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製納米口罩 靜電用足三個月

2019-03-28
■梁煥方領導的團隊,研發出帶靜電PVDF納米纖維過濾材料。 理大供圖■梁煥方領導的團隊,研發出帶靜電PVDF納米纖維過濾材料。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新近研發了一種帶有靜電的納米纖維(nanofiber)過濾材料,採用多重隔離層設計,能吸附直徑小於100納米的污染微粒,有望阻隔流感、豬流感或沙士等病毒。理大擬把新物料製成口罩,預計年底推出市面,售價與現時帶靜電的微米纖維口罩相若。

理大創新產品與科技講座教授梁煥方領導的研究團隊,經測試後採用聚偏二氟乙烯(Polyvinylidene Fluoride / PVDF)製成納米纖維過濾材料,PVDF是一種半結晶熱塑性塑料,常用作電線的絕緣體。

研究人員用電暈放電技術(Corona Discharge)把靜電加在PVDF納米纖維,使其能在近距離與微粒產生電荷相互作用,從而有效吸附微粒。

過濾效率透氣度更強

現時巿面上只有帶電荷的微纖維或沒有帶電荷的過濾材料,而理大研發的創新過濾材料有更高的過濾效率,經使用多時仍能維持較低壓力降(pressure drop)。壓力降數值愈低,代表過濾材料面對氣流阻力愈低、透氣度愈高,口罩使用者較易呼吸。

測試證實,理大的技術能穩定而持久地將電荷加入PVDF納米纖維,靜電可維持達三個月,此前文獻記錄的其他納米纖維,附加的電荷通常一天內便會消散。

此外,理大團隊使用各種大小的微粒作過濾測試,帶電荷PVDF納米纖維材料過濾100納米微粒的效率為54%,即空氣經過濾後,直徑為100納米的微粒有54%被吸附,沒有帶電荷的PVDF納米纖維材料為17%;前者的壓力降亦只有5Pa(Pascal /壓力單位)。

梁煥方表示,病毒通常帶有負靜電荷,容易被帶正靜電荷的PVDF納米纖維吸附,效果十分顯著,「傳染病爆發時,採用這創新科技製成的過濾器或口罩,防禦病毒效果會很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