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博鰲亞洲論壇對新興經濟體的啟示

2019-03-29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會於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是「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中國近年在國際複雜環境中逆勢發展,創立亞投行及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亞洲國家相互合作,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帶動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周邊貿易和投資增長。從2001年開始,中國舉辦博鰲亞洲論壇,由凝聚共識、推動全球化合作,令中國在亞洲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技術領域,發揮舉足輕重的重要領頭角色和影響力。

在亞洲新興經濟體經濟快速增長形勢下,國與國之間博弈加劇競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掣肘,中國在亞洲區域謀求合作,將互聯互通倡議全面落地推行,推動各國的技術資源協同發展,推進區域一體化合作的高規格貿易協定的達成,以此帶動整個亞洲地區的經貿合作,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增長動力。目前,中國正處於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化結構調整期,中國主動與亞洲國家發展大型基建項目、推動創新科技研發的發展,大方向是明確和正確,能充分發揮內地經濟資源、技術人才優勢「走出去」發展,令中國的軟硬實力得到提升加強。因此,中國在促進新興經濟體發展策略下,強化基礎建設和高效研發高端技術,加強由內至外的改革開放舉措,這樣才可走向百戰百勝的成功富強道路,強化其他國家與中國的雙邊合作。

中國發展大型基建,必須作出長遠的考量和規劃,內地企業在海外併購基礎建設項目時,不應只側重新市場的開發和投資收益,更應融入和了解當地的政策、歷史文化和法制,雙方的長遠合作方可行穩致遠。只要中國繼續推動改革的進程,修煉內功提升國家實力,面對國際政治風雲變幻處變不驚,預計中國未來10年發展會持續保持向上勢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