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歐文.沃姆香港首場個展 展示「一分鐘的雕塑」

2019-04-02
■個展現場圖片。■個展現場圖片。

知名藝術家歐文.沃姆(Erwin Wurm)於香港的首個個展日前於立木畫廊開幕。在此次展覽中,這位將雕塑及表演藝術重新定義的奧地利藝術家,將首度展出其最新雕塑及攝影創作。

主辦方宣佈,展覽期間的每個星期,到場參觀者將應邀演活沃姆享負盛名作品系列《一分鐘雕塑》(One Minute Sculpture)的其中一件作品,方法是由參與者利用一件日常生活用品或傢具,模仿一個獨特古怪的姿勢一分鐘,成為一件真人版的《一分鐘雕塑》,並以即影即有照片將此轉瞬即逝的雕塑捕捉下來,供參與者留念。今次展覽是沃姆自2010年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舉行個展接近十年後再度重臨中國市場。

沃姆的作品旨在探索雕塑令人驚喜的無限可能,力求突破這種靜態藝術形式的一貫局限,在創作過程中結合了觀眾參與、時間及心理等元素。據介紹,身為藝術家的沃姆喜愛挑戰種種形式的局限,並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尋常舉動,帶出當中存在的荒誕。對於沃姆來說,包括我們身體在內的一切形式,亦可被視作雕塑。這位藝術家的一些知名作品如「胖屋子」(Fat House,2003年) 及「胖汽車」(Fat Car,2001年) 充分體現了這個論點,令我們最標誌性的建築與設計受到人體生理過程的影響。在此情況下,就是肥胖造成的視覺效果。沃姆亦經常將人類的特徵賦予一些死物,例如在名牌手袋或滿佈苔蘚的巨石添加人類肢體,以顯示這些呈現人形的物件帶出社會問題的弦外之音。

在今次個展中,沃姆製作了《抽象雕塑》(Abstract Sculpture)系列的多件新增金屬雕塑作品,運用具有人體形態的香腸以凸顯常用表達手法或修辭技巧背後的荒誕。據稱,這些作品暗示了香腸及其發源地巴伐利亞的文化連繫,以及香腸的形態與男性陽具之間的關係,將這種自我投放到物件,以及將物件投放到自我的心理延伸,正是沃姆藝術創作的關鍵要素。他運用幽默的手法,加上人類情感及自我意識的投射,暗示更深層、有關存在的議題。

官方介紹,沃姆喜愛探索在日常生活中尋常事物存在的種種荒謬之處,深深植根於其《一分鐘雕塑》作品系列中。該系列是沃姆代表奧地利參展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的重點作品:要創作一分鐘雕塑,先要一位參觀者利用一件家居用品,擺出簡單卻怪異的姿勢,雕塑作品是否成功,取決於參觀者能否於一分鐘內保持同一姿勢不變,而該雕塑作品只會存在於該一分鐘,及以攝影方式快速捕捉的相片中。

儘管該系列名為《一分鐘雕塑》,但一分鐘時限的重要性其實低於參與者在「演活」雕塑之餘,對於時光流逝的覺醒與反應,以及他們本身以藝術品形式出現的難忘體驗。■文:張夢薇

關於藝術家

歐文.沃姆 在1977年畢業於奧地利格拉茨大學,並在1982年畢業於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及美術學院。其作品可見於多個公營和私營收藏,包括英國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法國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美國紐約所羅門.古根漢美術館等。

2011年,沃姆參與第54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Glasstress項目,呈現作品《Narrow House》; 2017年,沃姆更代表奧地利重返威尼斯,參與第57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奧地利國家館的展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