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業界倡發展大灣區房托

2019-03-28
■陳偉國。莫雪芝 攝■陳偉國。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出台,區內商機被廣泛注意。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建議,應鼓勵市場和監管機構研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大灣區房托),提供額外途徑幫助大灣區內發展商吸納和回收資本,促進大灣區的優質物業供應,並有望為大灣區的散戶投資者提供國際認可的投資產品。

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陳偉國表示,房托是有助實現大灣區多項發展目標的可行良方之一。他解釋,大灣區房托是以大灣區內資產為主體,首先聚焦於在香港此一制度成熟市場上市的房托,日後當有關法律制度在中國落實後,進一步包涵於深圳上市的房托。

他認為,散戶和機構投資者透過投資於大灣區房托,可以分享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成果,香港和國際市場發展房托的經驗將有助建構中國(深圳)的房托機制。此外,發展大灣區房托可促進國際投資者與大灣區優質資產的雙向連繫,同時亦可增加香港房托市場的規模效益、流動性和國際競爭力。

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註冊外地律師王進雄表示,目前要成立大灣區房托存在若干重組成本方面的挑戰,降低了大灣區內發展商成立房托的慾欲。但香港在大灣區總體戰略中的關鍵角色之一 ,是成為資本在大灣區有序相向跨區流動的國際金融中心,該行認為大灣區房托是香港達至這項目標的其中一項有意義及創新的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