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券商險企外資股比 滬自貿區擬撤限

2019-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自貿區擬在金融等方面加快對外開放。由中宣部組織的「推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上海站情況通報會昨天召開,會上透露,上海自貿試驗區將積極推進一批首創性外資項目落地,率先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取消商用車、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率先試點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爭取持牌金融機構新型金融業務牌照率先落地。

另外,在「推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上海站情況通報會上,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透露,長三角區域內將誕生新的自貿區。朱民表示,上海自貿區要高度配合長三角區域內其他自貿區,在引領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方面要發揮更大作用。

長三角傳誕新自貿區

據《第一財經》報道,目前長三角區域內上海、浙江與安徽都已設立自貿試驗區,僅江蘇省還未有。此前一度已有傳聞稱,今年自貿區要擴大到18個,其中會有江蘇,且主要將包括蘇州工業園區等。不過之後,蘇州工業園區在回應《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這是國家層面的事情,目前並沒有得到相關消息。

長三角區域內有望誕生新自貿區的消息,刺激長三角自貿區概念股午後集體拉升。午後開盤,蘇州高新、萬林物流、法蘭泰克、保稅科技等即一字漲停,尾市南京港亦躍居漲停大軍成員。之後又有報道援引寧波保稅區知情人士稱,寧波方面正在就擴區申報做一些規劃,寧波港亦直線拉升,最終也大漲了超4%。

至於滬深大市表現,早盤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開市分別跌0.46%、0.32%、0.76%,早市因券商股集體跳水,拖累三大股指全線走低,盤中跌幅均超1%。後受汽車整車、黃金板塊輪番拉升帶動,大市又掉頭向上,午後券商股突然發力,支持兩市股指再度衝高,尾市稍稍回落。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41點,漲2點或0.07%;深成指報10,435點,跌1點或0.01%;創業板指報1,726點,跌14點或0.83%。兩市共成交8,990億元人民幣。

行業板塊中,貴金屬、醫藥製造升幅逾2%,港口水運、汽車、釀酒等漲超1%;上海自貿板塊最多升逾1%,但隨後震盪下行,收市整體微漲0.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