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仲行:上海房策或將微調放鬆

2019-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據仲量聯行統計,第一季度上海僅有約170萬平方米的新增供應入市,環比降低42%。仲量聯行上海項目銷售部總監周靜昨日指出,雖然全面放鬆樓市政策可能性不高,但在經濟不穩定性提升的背景下,上海或將迎來政策微調以穩定市場。上半年整體和高端住宅市場成交量將繼續受抑制,但下半年成交量有望在政策微調後得以支撐。

周靜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補充,預料政策微調或涵蓋放鬆對網簽數量「配額」、以及實行限價時不再「一刀切」,「現在同一區域內,無論房子交付標準如何,都是『一刀切』限價,這種情況可能會在下半年有所調整。」整體來看,2019年新盤供應將有所放緩,一手住宅價格在限價政策下將保持平穩,二手住宅價格跌幅則將繼續收窄。

上月以來部分買家積極入市

周靜表示,自3月份以來,部分原本持觀望態度購房者開始積極購房,加之供應量有所增加,使得上海一手住宅整體市場成交量得到支撐。但縱觀整個一季度,仍因新增供應放緩,令整體成交量環比小幅下滑0.9%;高端住宅成交量亦環比下跌20%至642套。此外,受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一季度租賃市場活動亦有所減弱。

周靜指出,一季度上海住宅新增供應有限,多數還是因預售證發放較慢,眼下預售證收緊程度雖較2018年一季度最嚴格時放鬆,但還沒有到「順其自然」的程度,政府仍然有所控制;另一方面,參照周邊二手房定價的限價政策,也令少數拆遷成本較高的開發商,推盤時頗為猶豫。

首季大部分地塊以底價成交

在限價政策影響下,一季度上海一手高端住宅價格保持在116,366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與上個季度基本持平。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降1%,但已較上個季度3.8%的環比跌幅明顯收窄。土地市場方面,本季度共有14塊住宅用地和9塊租賃住宅用地出讓,大部分地塊以底價成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