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那些人,那些事

2019-04-12

興 國

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的「博鰲亞洲論壇」,是2001年2月27日於海南省博鰲鎮召開大會後宣佈成立的,這個真正由亞洲國家主導的組織,後來參與的國家更增至28個。第二年的2002年的今天,即是4月12日,「博鰲亞洲論壇」的第一屆年會舉行了開幕大會,此後每年的3、4月間都召開大會。

在2008年那一屆年會中,當時的總書記胡錦濤,和以商界身份出席的台灣副領導人蕭萬長,首次在博鰲會面,是兩岸關係史上最高層級的「非正式」官方會談,導致兩岸的緊張關係得以緩和。想不到相隔不到10年,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卻變得緊張異常,連溝通的渠道都消失了。想起這樣的變化,真是令人感嘆唏噓。

在2014年的博鰲年會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演說,指出中國正在爭取早日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翌年的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更發表主旨演講,而國務院也授權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三個部委聯合發佈「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和行動文件,即是《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如今,「一帶一路」的成就有目共睹,實在令人感到欣慰。2012年,韓國的朴槿惠 ,率領「新國家黨」在韓國國會選舉中取得勝利,獲得國會過半數的議席,風光一時。但想不到的是朴槿惠現在卻身陷囹圄,不禁令人感慨世事的無常。

時代往前推移的話,會發覺在13世紀的1204年,那時的十字軍進行第4次東征,在4月12日這天開始對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發動攻擊,繼之洗劫該城。而在1606年的4月12日,英格蘭詹姆士一世更是統一英格蘭。如今這些光榮或不光榮的事跡,只能留在歷史中。十字軍已經沒有了,英格蘭正陷入脫歐的危機中,能不令人想起「是非成敗轉頭空」的詩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