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中歐兩峰會成果豐 多層次合作注動力

2019-04-14

近日,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相繼成功舉行,分別取得豐碩成果,為持續深化中歐多層次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歐峰會達聯合聲明是共贏

在此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前,一些西方媒體曾渲染中歐間分歧很多,以至於雙方無法達成聯合文件。但出乎「意料」的是,中歐雙方發表了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聯合聲明,明確了中歐下一階段共同努力的方向。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中談判達成聯合聲明,是雙方的共同勝利。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歐中夥伴關係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雙方應攜手努力,共迎挑戰,為建立更加和平與繁榮的世界作出貢獻。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貝特霍爾德.庫恩認為,中歐領導人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是個「積極的消息」,中歐領導人都顯示出了積極態度和務實精神,歐盟和中國可以一起推進多邊主義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16+1合作助平衡中歐關係

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雙方各領域10餘項合作協議的簽署。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田平表示,「16+1合作」在多個領域取得進展,成為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合作以及多邊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多個特定領域的合作機制。在充滿變動的國際形勢下,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為深化雙方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動力。在中歐加強合作的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合作有助於中歐關係的均衡穩定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說,歐盟近些年來推進「容克計劃」等長期大規模投資計劃,基礎設施建設是其中重要一環。中國的參與能更好地與當地以及歐盟的目標相契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過去是中歐合作中的一塊「短板」,從更全面、更平衡地發展中歐整體關係的角度出發,補上這一塊「短板」也是必然的。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