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總理會中東歐領導 拓基建5G等合作

2019-04-14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會見多位中東歐國家領導人。

中愛願增創新合作

會見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時,李克強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愛關係呈現蓬勃發展勢頭,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合作前景廣闊。我們願同愛方加強電子商務、教育、創新、數字經濟合作,擴大進口中國消費者喜愛的愛沙尼亞農畜產品和海產品,共同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拉塔斯表示,愛中雙邊關係緊密,發展良好並不斷得到拓展和深化。愛方願以雙方此次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為契機,進一步推進雙方在農業、人工智能、5G等領域務實合作,密切在多邊領域溝通協調。

中立商擴對華出口

會見立陶宛總理斯克韋爾內利斯時,李克強表示,中立兩國關係友好,建交以來雙邊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政治互信牢固,合作前景廣闊。我們願繼續按照市場化原則、歐盟規則推進雙邊合作,擴大進口立陶宛有競爭優勢的產品,密切各層級交流,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台階。

斯克韋爾內利斯表示,立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立方希望深化雙方務實合作,拓展在金融、基礎設施、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擴大對華出口優勢農畜產品,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中匈推進鐵路項目

會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時,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兩國雙邊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方願同匈方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取得更多進展。加強兩國經濟聯委會的溝通協作。穩步推進兩國包括匈塞鐵路(匈段)在內的大項目合作。歡迎匈農產品在內的優質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通過公開投標赴匈投資興業。

歐爾班表示,匈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務實合作,期待制定匈中未來合作發展規劃,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匈方樂見歐中關係順利向前發展,將繼續為此作出努力。

華助北馬其頓基建

會見北馬其頓總理扎埃夫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同北馬其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邊關係良好。我們願將「一帶一路」倡議與貴國發展戰略對接。高速公路項目是雙方合作標誌性項目,對促進北馬其頓經濟社會發展和地區互聯互通意義重大。我們願同北馬其頓緊密協作,推動交通基建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北馬其頓能為公路建設順利推進提供便利。

扎埃夫表示,北馬其頓同中方關係與合作良好,高層交往密切。「16+1合作」有力助推了北馬其頓經濟社會發展,互聯互通項目產生積極輻射帶動作用,北馬其頓從中獲益。北馬其頓願同中方深化貿易、投資、能源、農業、基礎設施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