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橫琴海園勢破四健力士紀錄

2019-04-14
■ 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一期開業4年多來年均客量超千萬人次。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一期開業4年多來年均客量超千萬人次。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全球最大海洋館年底落成 專家倡偕港「雙園」聯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在相當於8個標準籃球場的「魚缸」裡,9頭「海上霸主」虎鯨將亮相......作為全球最大的海洋館,「長隆海洋科學樂園」將在今年底在珠海橫琴建成對外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施工方獲悉,該海洋館將打破4項健力士世界紀錄,包括世界最大的虎鯨展覽池、亞克力玻璃、活體珊瑚缸、鯊魚展示缸,屆時可為遊客「大跨度、全方位、無死角」展現無敵的海底奇觀。數據顯示,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一期開業4年多來年均客量超1,000萬人次,待二期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每年客量超過5,000萬人次。

「長隆海洋科學樂園整體造型猶如一艘蓄勢待發的飛船,總建築面積36.86公頃,建築輪廓長604米、寬204米、最高點58.7米,是一座全室內海洋主題樂園,最大的看台可一次性容納5,000名遊客同時觀看。」項目建設方廣東長隆集團工程管理中心總經理粘精斌透露,該項目涵蓋海洋生物展覽、環保保育和演繹互動和等功能,設有9大生態區,將展出虎鯨、江豚、巨鰩等300多種近萬條海洋魚類。

據了解,現時該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外部鋼結構和部分內部區域裝修施工。因飼養海洋動物的需要,整個項目建有67個大小不同且造型獨特的水池,施工難度大,施工技術複雜。施工方中建三局一公司華南公司副總經理黃國前表示,海洋館將打破4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目前相關項目已完成施工技術成果鑒定,各有一項分別達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

擴建投資500億 打造生態人工島

長隆海洋科學樂園項目僅是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二期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據介紹,該海洋度假區二期建設總投資達500億元人民幣,要在橫琴填海打造一座集海上旅遊文化、濱海遊樂、高端休閒於一體的高端國際化智慧型生態人工島,達35公頃,加上現有度假區面積132公頃,總面積將是香港海洋公園的近2倍。

目前該海洋度假區二期規劃囊括動物王國、海洋冒險樂園、海洋保育主題酒店等項目。其中,佔地300公頃的動物王國建成後,將引領世界野生動物主題公園潮流,昆蟲館、史前博物館、恐龍館及動雕劇場等場館包羅萬有,並設有「夜間動物王國」,遊客置身其中,將充滿故事性地穿越過去、現在、未來。

年客量超千萬 料建成後增四倍

據悉,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一期包括海洋王國、國際馬戲城、橫琴灣酒店、企鵝酒店及馬戲酒店等項目,在2014年開業時便一舉榮獲5項健力士世界紀錄,包括最大的亞克力板、水族館、水族箱、水族館展示窗、水底觀景穹頂,飼養有不同品種的珍奇魚類多達15,000條。

相比香港海洋公園接待旅客近年年均客量600萬人次左右,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4年多來年均客量超1,000萬人次,待二期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每年接待遊客將超過5,000萬人次。

廣東省旅遊協會有關專家指出:「橫琴長隆與香港海洋公園毗鄰且定位類似,既有競爭也可有合作,特別是在大灣區建設加速的背景下,兩者可在『雙樂園』聯遊、一程多站等方面加強合作。」

專家表示,香港海洋公園成立至今超過40年,已發展成為世界級景點,「在營造家庭式的歡樂氛圍和方式方面一直非常有特色。」但他亦建議,香港海洋公園在保持自身特色優勢的同時,要加速項目創新,與時俱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