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灣區將建首個「AI藥方」平台

2019-04-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實習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早前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健康大灣區的概念,對此,業內普遍看好大灣區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的合作前景。

香港專業人士、廣東省藥學會「可信安全用藥聯盟」特邀高級顧問蔣忠遠11日就在相關場合提出,現時內地和香港的用藥名單不同,未來兩地醫療進一步合作後,用藥方面也需要考慮是否互通。

4月11日,由廣東省藥學會主辦、廣州信泰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康付保科技有限公司、廣州醫享網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的「公立醫院門診處方外流政策與實務的研討會」暨「廣東省藥學會·可信安全用藥聯盟」籌備會在深圳舉行。會上,主辦方宣佈籌備成立「可信安全用藥聯盟」,並將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首個「AI藥方」醫療平台。

據了解,此次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新科技企業首次直接參與國家醫改,對接醫院信息系統服務藥物處方外流政策。

會上,蔣忠遠提議,大灣區大部分公立醫療機構將來可通過人臉活體識別等活體生物識別人工智能創新等,實現在同一醫院內跨科室,甚至實現跨地區醫院安全共享電子病歷、處方等。他表示,不僅能節省數以億計的公共支出,還能大幅改善醫療質量,解決醫患關係和降低病人過度用藥等長期問題。

據了解,此次大灣區「AI藥方」醫療平台的構建,將由港資企業廣州市康付保科技公司為平台提供技術研發支持。同時建立的「醫學AI開放中心」,則將通過AI輔助診治手段,為醫療機構提供醫學影像、電子病歷等多項AI臨床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