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互聯互通」利雙方生意愈做愈大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本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股票,7月將會獲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北水」開閘在即,但與此同時,部分市場人士擔心上海的「科創板」,與香港的IPO爭奪科技股上市的生意,由於外資可買科創板,或影響到企業來港作同股不同權上市的意慾。

兩地股市同步率增強

不過,帝鋒證券及資產管理行政總裁郭思治表示,內地及本港的股市,走勢有很強的「同步率」,而且愈來愈同步,反而未必會出現激烈的「爭生意」情況,因為兩地股市同步,令上市成本的高低,以及集資額的多少,成為企業選擇的最主要因素。

他指出,雖然很多內地的科創企業,在內地的知名度較高,令滬交所在吸引他們上市上更有優勢,但「互聯互通」機制發展愈趨成熟,對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與內地雙向資金流皆具正面影響,尤其是在吸引外資流入時,在「互聯互通」機制下,雙方生意反而可因此愈做愈大。

港有獨特優勢不可取代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文洲日前亦指出,上交所科創板短期內在吸引科創企業上市資源方面與港交所有一定競爭,但港股市場為中資企業提供海外融資平台,其獨特優勢不可取代,相信未來會有很多內地科創企業選擇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兩地市場將長期保持良性的競合關係。

胡文洲認為,目前香港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區域優勢和高度聚集的經濟效益。在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過程中,已經形成了完善的金融體系,專業的市場分工,透明的、標準化的金融產品,齊備的資本市場基礎設施,進而形成了強大的資本市場信息聚集和資本市場研發能力和金融人才培養體系,未來香港資本市場將繼續發揮內地與外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