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內地經濟回穩 維持多元化均衡配置

2019-04-24

近期中國國內股票及債券市場均較為明顯地反映國內經濟回穩的樂觀預期。我們認為隨茷H貸緊縮大環境的輕微改善,以及主動財政政策的加速推進,經濟已有初步回穩的跡象,但仍需要更多數據支持,目前市場情緒或有點過盛。■施羅德投資管理(上海)多元化資產團隊基金經理 周勻

A股市場今年自農曆新年以來大幅上升,很大程度源於對去年過度悲觀預期的修復。目前經濟周期的位置有利於股票,但估值水平已不再低廉,各項市場情緒指標亦處於較高水平,市場進一步上升或需要依賴更多基本因素數據支持。目前政策側重於減稅及提升民營企業的發展動力,不推行強刺激政策的情況下,經濟改善或難以一蹴而就。短期內,過於樂觀的預期及市場情緒或將導致後續股市波動上升。

內地利率債方面,4月初的幾個交易日孳息率回升幅度較大,配置價值較年初有所提升,但孳息率水平仍處於歷史區間偏低水平。未來一段時間,由供給側因素導致的通脹憂慮以及第二季度利率債發行量上升或會對孳息率造成壓力。另一方面,在經濟回穩之前,貨幣政策預計仍將維持適度寬鬆,孳息率繼續大幅上升的空間或較為有限。從環球資產配置角度看,中國國債孳息率水平及期限利差仍處於較高水平,海外投資者仍可獲取經匯率對沖後較高的孳息率水平。隨茪什窷襯曈Q納入國際指數,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利率債的配置需求預計仍將上升。

整體而言,現階段預計利率債仍將處於寬幅震盪,可較好對沖經濟數據不及預期或股市下跌風險。

信用債方面,目前孳息率水平分化較為顯著,高評級債券孳息率水平及利差下降較快,低評級債券孳息率仍處於較高水平。鑒於降低社會融資成本為目前政策重點,隨蚍e鬆信用政策的持續推進,信用利差整體或仍有下行空間。

未來信用債違約將成常態

另一方面,隨虒篝瑀s規推進,未來信用債違約將成為常態,對於精選個券的要求較高。

綜合而言,我們認為經濟已有回穩跡象,中長期資產配置偏好向股票市場傾斜。當然,在短期升幅較快及市場情緒偏高的情況下,我們預計後續股票市場波動會上升,而維持適度均衡的多元化配置可較好地控制投資組合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