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透視】資金入市積極性仍在

2019-04-24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4月23日。港股在復活節長假後重開復市,但未能走出短期整固的格局行情,瓻表現震動微跌不足1點,繼續在29,600至30,300點範圍內運行,總體穩好的發展趨勢未有改變,對後市可以維持正面看法。盤面上的擠壓狀態有所突顯,其中,內房股仍在延續月內的高位回整走勢,但從高位算的平均回整幅度已有15%,承接力有望開始逐步增強。

另一方面,資金入市的積極性仍在,確定性比較高的股份仍有突出表現,首季業績超預期的中國鐵塔(0788)連續第二日創新高,而發了首季盈喜的中國人壽(2628),股價逆市走高逾1.5%。瓻出現低開後修復的走勢,在盤中曾一度下跌207點低見29,756點,內房股的集體下挫,對市場氣氛構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打擊,但焦點指數股中國鐵塔和中國平安(2318)繼續創新高領漲,卻可顯示資金入市的積極性仍在。

盤面擠壓狀態有所加劇

瓻收盤報29,963點,微跌0.02點;國指收盤報11,731點,下跌38點或0.32%。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升至1,071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69億元,沽空比例15.77%。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22:1110,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3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2隻。走勢上,瓻仍處於29,600至30,300點範圍內運行,在大盤短期整固格局行情未能出現突破之前,盤面的擠壓狀態開始有所加劇。

內房股現大面積下跌

內房股出現大面積的集體下挫,其中,旭輝(0884)跌6.94%,融創(1918)跌3.95%,萬科(2202)跌4.18%。目前,隨虒g濟逐步企穩回好,市場估計寬鬆政策將會有推遲放慢的機會,是令到內房股從月初高位持續回整的原因。然而,內房股從高位算、平均回整幅度已達到有15%,相信低位承接力可望逐步增強,建議可以多加關注。

另一方面,資金有繼續往確定性高的股份流過去,市場的擠壓形成了目前強者越強的運行狀態。在上周發了首季報、首季純利同比增長有接近240%的中國鐵塔,股價連續第二日創新高,再漲了3.63%至2.28元收盤。

國壽盈喜帶來示範作用

另外,中國人壽也發了首季盈喜,公司預計首季淨利潤按年增長有80%至100%,消息刺激股價逆市走高1.59%,估計對於其他內險股可以帶來示範作用,而中國平安(2318)亦漲了有0.74%至95.2元收盤,繼續往除淨後算的歷史高位96.66元推進。至於有望在7月納入滬深港通交易名單的小米(1810),股價放量上漲4.27%至12.2元收盤,成交金額激增至超過23億元,已差不多完全收復了3月19日、公佈去年業績後的失地。(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