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滬指圍繞3200點一線窄幅震盪

2019-04-24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窄幅震盪,深市弱於滬市。上證指數收於3,199,跌幅0.51%,成交3,248億多元(人民幣,下同);深成指收盤10,125,跌幅0.97%,成交4,081億元;創業板指下跌0.81%。從盤面上看,個股方面,非ST股票漲停42家,44隻股票跌停,連板家數的新低也佐證了市場風險偏好的下降;板塊方面,僅券商信託及食品飲料行業板塊收紅,而國防軍工、通信及電氣設備跌幅超過3%,概念板塊中滬企改革及豬肉概念表現居前,前期打板的概念集體走弱,漲停的絕對家數及上漲家數佔比表現也進一步回落。

各指數延續弱勢

昨日各指數延續了疲弱態勢,投資者對於外資返工拉動市場的預期落空,而上證指數3,200點一線位置認可度仍較高,全天上證圍繞該點位中樞窄幅震盪。A股4月基本維持在箱體震盪的運行,從歷史經驗看,進一步行情的演繹需要新的主線和炒作邏輯的再度夯實,顯然年初以來估值修復和流動性溢價的推動力逐步衰竭,而隨3月經濟和金融數據的超預期以及年報和一季報的考驗,投資者更多地預期基本面因素能成為新的邏輯基礎,而房地產相關產業鏈的階段性行情異動也印證了這一點。

然而從政治局會議的表述看,政策托底帶來的估值修復以及寬鬆政策帶來的流動性溢價邏輯出現瑕疵,地產產業鏈的持續性也不及市場預期,且近期表現強勁的家電、白酒和汽車等消費板塊更多地是國企改革及政策紅利概念的延伸。短期持倉的淨值回撤是大概率事件,對於手上看好的長線標的不妨關注一下是否存在相應的可轉債標的套利機會以降低持倉成本,4月4日以來可轉債市場相較於正股已經表現出更為明顯的風偏下行,不論是可轉債上市首日的表現還是平均的轉股溢價率都呈現逐級走低態勢,其中不乏折價標的,但需要注意強制贖回的觸發情況。

市場整體仍偏暖

總體來看,市場整體偏暖的格局沒有發生根本轉變,投資者對於貨幣政策及經濟回暖持續性的預期落空只能說明前期過於樂觀情緒的線性外推是不理智的,而這種情緒的大幅波動仍將主導股指的箱體運行格局,年初以來的全面狂歡局面有望轉入更為理智的長線邏輯。考慮到5月MSCI提升配置比例的時點,建議更多地從外資選股的角度發掘長線價值標的,同時,考慮到今年國企改革的全面推廣,預計國改概念也將進一步蔓延。

此外,市場交易熱情下降將放大個股季報的表觀業績不達預期,優質標的存在被錯殺的低吸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