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佔」背後資金何來 三丑仍未交代

2019-04-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佔中」已過去5年,昨日「佔中」九犯判刑亦已塵埃落定,但從鼓吹「佔中」時就承諾公開的「佔中」賬目及捐款細節,至今仍不清不楚。

「佔中」網站僅於2014年3月上載了「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籌款及開支情況簡報,僅提到截至2014年2月前的賬目收支狀況,至今沒有更新。

戴耀廷等人在「佔中」賬目及捐款來源上一直閃爍其詞,屢屢以「等政改結束」、「核數師睇數中」、「等陳文敏做港大副校長」等藉口推遲公開賬目。

陳健民認「佔」戶口仍運作

《大公報》調查發現,「佔中」賬目甚至有收受「黑金」之嫌。時至今日,陳健民亦承認「佔中」戶口仍在運作,但對賬目詳情則支吾以對,搪塞稱不清楚。

違法「佔領」行動進行時,就有多家媒體披露「佔中」捐款資金及捐款人身份來路不明。據《大公報》報道,「佔中」背後三大資金來源個個存疑:一是朱耀明通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銀行戶口收取捐款,而民網在2014年3月後已再無交代捐款去向;二是戴耀廷以學術名義通過港大接受匿名捐款。

2014年10月,就有匿名電郵揭發戴耀廷曾向港大多個學院及港大民研(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提供合共145萬元匿名捐款用於「佔中」,由於匿名捐款違反大學規定,戴耀廷在大學多番追問下,只好承認其中一筆捐款「用朱耀明的名字」,僅死撐說捐款「全部來自香港人」,拒披露捐款者身份。

「民主真兄弟」亦於同年11月披露多份支票及收款影印收據,爆出朱耀明至少收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三筆款項,合共90萬港元,這些均為黎智英是「佔中」幕後「金主」的證據;三是黎智英通過助理Mark Simon秘密戶口支援「佔中」,2013年到2014年9 月「佔中」爆發前,Mark Simon就頻頻開匯豐本票給反對派,其中包括給公民黨300萬港元、民主黨500萬港元、梁國雄及李卓人各50萬港元。

更有甚者,在《大公報》於本月23日公佈的「佔中」特刊「亂港檔案解密」中披露,民主動力委託港大民研進行的民調,實則是由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的香港經理薛德敖(Kelvin Sit)操控的,可見「佔中」捐款「學術名義」的「帽子」不過是美國反華的「幌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