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阻普選挑戰國家主權

2019-04-24

79天的違法「佔領」,嚴重破壞了香港社會的和諧。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佔領」者勾結外部勢力,阻撓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通過,不但令「雙普選」無期,更導致社會分化、撕裂,催生激進勢力,扶植「港獨」勢力挑戰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對社會遺禍深遠,主事人必須承擔法律後果,擔負刑責。他們希望法院今日判處「佔中」九犯的刑期,應當「恰如其分」,以彰顯公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佔領」期間一場場無視法治的暴力、混亂場面,嚴重打擊了香港的國際形象,更令普選無期,很多市民對此無不感到唏噓嘆息。

他批評,違法「佔領」初期被揭發是反對派中人勾結外部勢力,鼓吹「違法達義」,攻擊執法人員、蔑視法院頒下的禁制令,為「港獨」滋長提供土壤,流毒深遠,希望法院今日在判刑時,考慮到「佔中」為禍至今未消,依法懲處「佔中」九犯,彰顯公義,還受影響市民一個公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強調,違法「佔領」的主事人公然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對香港法治精神、國際營商環境及形象帶來的影響深遠,其間煽動年輕人犯法,令「港獨」違法思潮興起,多次挑戰中央政府的底線,有關人等實難辭其咎,希望法院依法給予「佔中」九犯最合適的刑罰,以維護香港法治。

冀懲處與行為後果相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坦言,違法「佔領」主事人勾結外部勢力,不斷撕裂社會,試圖奪取特區政府的管治權,最令人感到心痛的是,不少年輕人被這些別有用心之徒的偽理論誤導,賠上了自己的前途,更直接、間接培養出「港獨」勢力,挑戰國家領土完整,進一步破壞香港社會的穩定,法院必須給予相稱的懲處。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西安市政協丘應樺表示,當年,特首普選本可邁出歷史性的一步,但戴耀廷等人未有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反而挖空心思籌劃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佔領」行動,不但令金鐘、銅鑼灣、旺角一帶一度「無王管」狀態,更對區內的經濟運作構成一定打擊,更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他批評,戴耀廷等人不斷向年輕人鼓吹所謂「違法達義」的歪論,誤導年輕人違法,最終斷送了大好前途,無論對年輕人自己,和整個社會都是損失,期望法庭能作出一個公正、且彰顯法治的裁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