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東西文化交流 港有發揮空間

2019-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時指出,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中擔當國際門戶的角色。她說,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下,香港除了經濟領域外,還可在東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反貪培訓、鐵路服務等多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她特別提到,正在進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贊助藝術表演青年交流

林鄭月娥在該分論壇致辭中表示,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正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夥伴的聯繫,與「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議等,今年稍後生效的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議,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達及曼谷設立的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定能深化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

「香港不只是商業城市,也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林鄭月娥說,香港在藝術發展、建築、傳統、歷史文化、美食和宗教,均展現出不同文化的和諧融合,可以透過各項資助計劃,贊助藝術表演和青年交流,亦提供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學生來港就讀大學。

分享城市管理豐富經驗

此外,香港發展完善,在城市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我們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夥伴分享香港在機場管理、鐵路運作、緊急服務、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等多個範疇的知識和專長,提升能力也是香港在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方面的貢獻之一。」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介紹了正在進行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她說這一點不得不提,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發展最蓬勃的區域,是國家發展戰略,必然成為推動地方合作和共同發展的主要動力,粵港澳大灣區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她說,香港已經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期待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