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法律制度完善 助華企海外維權

2019-04-26
■王貴國表示,香港政府應該制定一套參與機制,使香港的中小企業通過機制了解「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圖為去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香港專區。 資料圖片■王貴國表示,香港政府應該制定一套參與機制,使香港的中小企業通過機制了解「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圖為去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香港專區。 資料圖片

根據國際權威機構評測,香港無論是在司法獨立性方面,抑或仲裁服務等方面,在國際上均名列前茅。王貴國指出,香港的高度開放以及較為完善的市場、國際商業網絡、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系、自由和通暢的信息交流,使其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此外,香港的高端律師人才亦可以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在此方面,香港極具優勢。」

「正因為香港法律制度的完善,高端專業人才濟濟,中國『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王貴國表示,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的法律制度沿襲普通法體系,與歐美諸多國家接軌,內地企業在香港簽訂的合約受香港法律保護,因此「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糾紛和分歧均可按照香港法律進行裁決。

解決爭議需熟悉普通法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走出去」的企業海外維權仍是勝訴少、敗訴多。《2017-2018中國企業「走出去」調研報告》就顯示,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在進行域外投資的過程中,遭遇過民事法律糾紛。

王貴國指出,「一帶一路」可能涉及的爭議包括政府與政府、外國企業與東道國政府、企業與企業間等,涉及國家政府的經貿爭議目前主要由世貿組織解決,「如果不懂普通法或抗辯制度規則,就沒辦法有效地解決糾紛。」而在這一過程中,香港律師可以為中國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