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19歲白人仿紐恐襲 猶太會堂轟教徒

2019-04-29
■附近居民舉行燭光晚會悼念。美聯社■附近居民舉行燭光晚會悼念。美聯社

造成1死3傷 事前發佈反猶「自白書」

美國加州聖迭戈一間猶太會堂前日發生槍擊案,一名19歲白人槍手闖入會堂,向聚集在內慶祝逾越節的信眾亂槍掃射,造成1死3傷,槍手行兇後駕車逃走,其後致電警方投案,被警方拘捕。槍手事前在網上極右討論區發佈「自白書」,發表反猶和白人至上主義言論,聲稱上月曾縱火燒毀加州一間清真寺,承認今次槍擊猶太會堂,是仿效新西蘭基督城上月造成50死的恐襲。警方相信犯案動機涉及反猶仇恨。

案發的哈巴德猶太會堂位於聖迭戈以北37公里的波韋鎮,前日約100人在會堂內,慶祝逾越節最後一天。在當地時間上午約11時30分,一名男子手持AR-15突擊步槍進入會堂內開槍,擊斃一名60歲婦人,猶太教長戈爾茨坦和另外兩人受傷。由於槍手的步槍懷疑失靈,無法繼續開火,因此立即逃走,一名在會堂擔任保安的休班邊境巡邏隊員向槍手開槍,但只擊中對方所駕駛的汽車。

自首被捕 曾社交網播陰謀論

槍手隨後向警方自首,警方證實他是19歲的歐內斯特,此前並無案底,調查發現他在犯案前數小時,在極右討論區「8chan」發佈「自白書」,引用聖經章節和提及在白人至上主義者之間流傳的陰謀論,並附上社交網站facebook的專頁連結,聲稱仿效基督城恐襲,並讚揚去年10月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案的疑犯。

自揭上月縱火失敗 「為人民福祉犧牲」

歐內斯特自稱是加州大學護理系學生,承認在基督城槍擊案發生後一周,於上月24日凌晨在埃斯孔迪多一間清真寺縱火,但被清真寺內的人迅速救熄,形容自己「倒霉」。警方其後在清真寺附近馬路發現塗鴉,提及基督城恐襲。歐內斯特還在「自白書」表示,已用4周時間策劃今次槍擊,稱願意為了「人民的福祉」而犧牲個人前途。

匹茲堡去年10月發生美國歷來最嚴重的反猶暴力襲擊,白人槍手鮑爾斯闖入一座猶太會堂掃射,造成11人死亡和6人受傷。事隔約半年後再有猶太會堂遇襲,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烈譴責,稱必須遏止反猶主義和仇恨思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