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製造業PMI料保持平穩

2019-04-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綜合25家分析機構的預估中值顯示,內地4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計持平於前月的50.5;同時,17家分析機構預估中值顯示,財新4月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1。相關調查數據反映中國經濟繼續平穩運行。

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認為,經濟持續回暖,企業家感受逐漸好轉,預計4月官方製造業PMI進一步上升至50.8;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則指出,生產3月放量後可能會向均值修復,預計PMI略降至50.4。

興業研究的經濟學家魯政委等表示,受增值稅率調整影響,3月部分企業加快採購原材料,使原材料庫存出現超季節性的上升;在增值稅率調整落地後,原材料庫存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落,帶動4月官方製造業PMI下降至50.4。

總體來看,經濟分析師皆認為,社融增速企穩和中美貿易關係改善減輕了經濟下行壓力。但在穩定宏觀槓桿率的政策背景下,社融增速回升空間受限,經濟難以出現超預期的反彈。貨幣政策不會全面轉緊,而是可能根據經濟形勢的邊際變化動態調適。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衰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