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特朗普死咬不放 行動升級前景難料

2019-05-02
一名叛變的士兵手持武器嚴陣以待。 美聯社一名叛變的士兵手持武器嚴陣以待。 美聯社

余家昌

自從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今年1月自封為「臨時總統」,特朗普政府便三番四次公開煽動委內瑞拉軍民,試圖藉此推翻合法總統馬杜羅,不過始終未能得逞。瓜伊多未能一鼓作氣奪權,反對派勢頭再而衰,三而竭,前日為挽頹勢與美國再合演一場大龍鳳,號召駐紮首都的士兵發動所謂「起義」,結果雷聲大雨點小,未到半日馬杜羅政府已經完全掌控局勢。這次失敗再次凸顯瓜伊多在委缺乏實質支持,然而並不代表美國會就此罷手,不少分析人士相信華府未來將可能採取更激進方式介入委內瑞拉局勢,但警告美方如果貿然採取直接軍事行動,勢必面臨反噬。

瓜伊多此次行動的目的,明顯是要分裂軍方並鼓舞反對派支持者,就在示威開始後,特朗普以至國務卿蓬佩奧及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等一眾華府官員先後放話,聲援瓜伊多,甚至公開散播「馬杜羅打算出逃」「委防長帕德里諾變節」等不實謠言,企圖動搖委內瑞拉軍民信心。

不過事實證明,瓜伊多的號召力並未如他向外宣稱般,到了前日傍晚,應其呼籲上街的示威者不少都已經消失,馬杜羅及帕德里諾晚上更雙雙現身反駁逃亡及變節之說,強調瓜伊多的政變圖謀已經失敗,又指80%參與政變的軍人是受反對派「欺騙」來到現場,目前已經歸隊。

反對派行動再一次失敗,不但將進一步削弱瓜伊多的影響力,更讓馬杜羅有理由將一眾反對派繩之以法。前日早上還與瓜伊多一起露面的另一反對派領袖洛佩斯,當天下午已經與家人遁入智利駐委使館,隨後又改往西班牙駐委使館避難。委外長阿雷亞薩對此表示,反對黨領袖在政變未遂後這種「膽小鬼」行為,將進一步挫傷其支持者的信心。

經過接近4個月的屢戰屢敗,委內瑞拉反對派已漸見窮途,特朗普如果想繼續謀奪委內瑞拉石油資源,並爭取國內委裔選民支持其連任,未來可能就會放棄瓜伊多這個中間人,直接插手委內瑞拉局勢。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經多次宣稱,將會考慮以「一切手段」對付馬杜羅,為可能的軍事行動埋下伏線,不過分析認為一旦華府真的出兵,可能會觸發委內瑞拉全面內戰,馬杜羅也可能號召發動游擊戰,對周邊親美國家發動襲擊,令區內局勢更趨混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