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誣衊婆婆肅立「神蹟」 反對派侮辱長者

2019-05-03
■婆婆在活動中肅然起立。 視頻截圖■婆婆在活動中肅然起立。 視頻截圖

「國歌快閃」短片近日引起社會熱議,影片中一位坐輪椅的婆婆,在聽到國歌奏起時堅持起立,場面感人,但在昨日的《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中,反對派議員卻誣衊婆婆是「神打上身」,揶揄其動作是「神蹟」云云。認識片中婆婆的民建聯議員陳絔g強調,婆婆是一位抗日老戰士,雖然平時會借助輪椅行動,但是可以站立的,並批評反對派借此大做文章,更侮辱長者,是很荒謬的。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在昨日會議上聲稱,婆婆「連坐輪椅都要彈起身」,好像「神打上身一樣」,聲言這是「傷害老人家」、「逼老人家站立」,質問特區政府會否與這段影片「劃清界線」,公開譴責有人「傷害老人家」,並擔心日後國歌法本地立法後會「強迫長者站立、啞巴唱歌」。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則聲稱該片引起了他的「擔心」,稱片中婆婆「本身不能站立」,但在奏國歌時站起來,如同「神蹟」云云。

陳絔g:坐輪椅仍可站立

陳絔g指出,婆婆是一位抗日老戰士。她雖然平時需要借助輪椅走路,但是可以站立的,並強調婆婆本身經歷過國家的苦難時期,「所以她每次聽到國歌,都會盡量站起來,以示對國家的尊重。」他批評,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反對派中人會用這件事來揶揄說是「神蹟」,「這根本就是兩回事,簡直就是荒謬。」

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亦指,片中的婆婆是東江縱隊抗日老戰士,非常有愛國情懷,郭家麒稱有人「勉強老人站立」講法是在侮辱。

聶德權斥不符事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歡迎民間推廣國歌,而影片清晰地表達了對國歌的尊重。那位婆婆雖然坐輪椅,仍希望能夠起立去表達尊重,「如果鶡麇C婆想起身表達對國歌鼢L重,佢又起到身,係完全冇問題鵅C」

不過他強調,如果有些人因為身體狀況,不能夠站立,需要坐輪椅,那麼在奏唱國歌的場合中,這些人不肅立並不是問題。

郭家麒就聲稱,聶德權非但拒絕「公開譴責」,更「逼殘障人士(奏國歌時)要企起身」,聶德權批評郭家麒所言與事實不符,十分不負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