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構建開放大局 港應順勢盡展所長

2019-05-03

--建國70周年系列評論之四

黎子珍

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眼前的「一帶一路」與大灣區建設,顯然是又一個將對香港未來數十年的繁榮發展起到至關重要推動作用的戰略機遇。香港如何在國家發展新時代,按照習主席的指示和期望,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

利用香港優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都和香港息息相關,習主席強調,香港擁有很多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所長,共享國家發展的大蛋糕。去年11月12日,習主席在會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指出,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希望港澳同胞順時而為,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秉承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香港應進一步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夥伴合作,以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香港是國際化的大都市,融通東西方,在內地機構和企業走出去並融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社會方面完全能夠當好引路人、促成者。

以「一國兩制」優勢推灣區制度創新

值得注意的是,大灣區七千萬人口,一旦人流、貨物、資金、資訊加快流動,對香港會產生不少難題,面對大灣區建設迅速發展,香港必須加快開拓土地,興建住屋和商業、交通設施,突破香港發展瓶頸,才能展現香港在大灣區的「主場」色彩和「主角」地位。

香港應該進一步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推動制度創新方面,為灣區帶來制度上的創新,協助推動制訂新的標準,促成區域內的深度、有機融合,形成各具特色而又優勢互補的強大經濟體。

香港在金融、航運、專業服務等領域比較有優勢,但在產業高度單一化及支柱產業競爭力下降的兩大掣肘下,對區域經濟的重要性明顯不如以往。香港專業服務單靠香港市場做不大,但通過灣區建設,為灣區內地城市提供專業服務,則市場將幾何級數增長。香港要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提供快速網上電子商務簽證,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商貿通道,提供網絡一站式的粵港澳大灣區商貿旅遊、資訊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已初步形成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產業結構。未來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製造、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的科技與產業創新,將成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和戰略支撐。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使香港得以發揮在科技研發、國際化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推進創科研發。香港應加緊落實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計劃,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端培訓、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發揮大灣區創科「領跑者」和「原爆點」的作用,並擔當大灣區青年的創業「孵化器」,為區內輸送科技、創意、人才與創業家。

《綱要》所訂的時間表相當緊迫,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建設基本形成,為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動掃除障礙;到2035年,將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香港應做好充分準備,登上這趟大灣區合作快車,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