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涂謹申的拙劣表現說明了什麼?

2019-05-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反對派現時的台面人物中,涂謹申是最資深的一個,但論出位、激進程度卻遠遠及不上一班反對派新人。然而,在這次反《逃犯條例》修訂一役,出人意料由涂謹申「擔大旗」,他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妖魔化、阻撓修訂工作。涂謹申的拙劣表現,說明外部勢力對於這場反修訂的重視,不惜動用到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人物來主打這場戰役,圖謀不簡單。

涂謹申好歹也是律師,過去審議政府法案時,相比起其他反對派政客,也算「有紋有路」,較願意以法論法,但這次早早就擺出一副全面開戰姿態,一方面貓哭老鼠地指明白受害人家屬的悲痛,另一方面卻拒絕修訂法例,放疑犯一馬,完全是政治蒙蔽理智。

他利用其「最資深議員」身份主持草案委員會會議,卻沒有履行職責盡快選出主席,反而與一班反對派議員合謀攪局,扮鬥嘴,製造衝突,無理趕議員離場,阻撓會議進行。涂謹申只是代主持會議,不是委員會主席,並不具有主席權力,這點「最資深議員」的涂謹申不可能不知道,但他狐假虎威,公然濫權。涂謹申為拉布,如小丑般插科打諢,符合「最資深議員」的身份嗎?

在反對派政客中,涂謹申雖然不算出位,卻有相當特殊的位置,他是美國在港「代言人」、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的「高徒」,以往多次跟隨李柱銘赴美「告洋狀」;他也是李柱銘退休後民主黨以至反對派與美國的「主要聯繫人」。2011年「維基解密」就揭露,涂謹申是美國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反對派政客不少,願意為外國主子鞍前馬後的多如牛毛,惟獨涂謹申等極少數人得到「要嚴格保護」的「厚遇」,這說明他在外國主子心中的地位。所以,在過去政爭中,涂謹申大多數都不走在最前,不用親冒矢石,違法衝擊更永遠不見他的身影,這並非他不夠忠心,而是主子有意保護他而已。

明白到涂謹申的特殊角色,他這次在反《逃犯條例》修訂上走到最前,儼然成為了反對派的「總指揮」,背後反映了反對派反《逃犯條例》修訂的總立場,更說明外國勢力下達了「死命令」,不惜一切手段,動員所有的力量去反對修例,包括豢養的反對派政客,以及各種外圍組織、喉舌、暗樁,都要出來反對,要向主子交功課。

涂謹申不再顧及自己「最資深議員」和律師的形象,不惜打爛仔交,形勢已很清楚,反對派要全面開戰,把反《逃犯條例》修訂當作另一場反二十三條的政治仗來打,建制派能不嚴陣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