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涂涉利益衝突不應再主持

2019-05-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反對派議員昨日收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的回覆,得知內會有權向法案委員會作出指引,而法案委員會必須作出考慮及由整個委員會決定後,反對派又開始抵賴,聲稱內會何時表決指引「應」由主持會議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決定。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強調,涂謹申只有權處理首次會議選舉主席的事宜,下次會議由於涉及換走涂謹申的內容,涂謹申明顯有利益衝突,不應主持會議。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昨日聲稱,雖然法案委員會須決定是否採納內會的指引,但下次法案委員會的會議仍由涂謹申主持,對內會的指引何時進行表決亦由涂謹申主持時「決定」的。換言之,反對派議員很有可能又用一堆所謂「規程問題」去壓住表決,再次使出拉布兩小時令會議一事無成的手段。

廖長江:僅有權首會選主席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反駁︰「涂謹申只是有權主持第一次會議中主席選舉的議程,沒有這麼大的權力去做其他事。且涂謹申不應主持任何有關的會議,因為他有利益衝突。」

黃定光:拉布違規必須處理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質問道︰「邊個選涂謹申出來鵅H佢憑乜浀傅v話事?」他強調,涂謹申沒有權力決定何時對指引進行表決,而在未選出主席前,涂謹申根本無權處理任何規程問題,如果涂謹申繼續拉布,則屬於違規,要交給立法會處理。

馬逢國:未選出主席已失職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不認同郭榮鏗的說法,強調涂謹申只負責主持選舉主席的程序,除了選舉之外的事情他都無權進行。涂謹申第一次會議上沒有選出主席已是失職,已經要向內會索要指引,如今已經給了他第二次機會,可是仍然未能選出主席。

他指出,沒有任何說明表示涂謹申在第一次失職之後還可以繼續擔任主持,能否給他第二次機會主持會議本身就是個問題,況且他已經做了很多不符合自己權力的事,所以更需要內會給出指引,「若內會現在67個人都做不到決定,反而涂謹申一個人就可以做決定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