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供應減少 港人料食貴豬

2019-05-04
■多間肉檔的職員及負責人均表示,豬肉售價暫時未有因為來貨價格上升而加價,市民亦如常購買豬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多間肉檔的職員及負責人均表示,豬肉售價暫時未有因為來貨價格上升而加價,市民亦如常購買豬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豬場驚非洲瘟再來「補欄」少 料年底價升逾7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內地活豬供應減少,農業農村部曾預計,今年底活豬價格,或較去年底上升逾70%;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數據亦顯示,上月底內地豬肉出廠價,按年上升46.3%。香港的豬肉供應亦受影響,內地進口活豬數量由去年5月每日平均4,133隻,降至上月的3,675隻,平均拍賣價亦由每擔1,029元升至1,238元。業內人士指,因內地活豬供應量不會大增,估計今年豬價或有單位數字升幅。有飲食業界表示,一般食肆多做街坊生意,豬肉加價亦只能自己「啃鼳」。

農業農村部上月中曾估算,受非洲豬瘟衝擊,豬場「補欄」趨於慎重,令活豬繁殖減少,下半年豬肉供應或趨緊張,今年第四季的活豬價,或較去年同期上升逾70%,創歷史新高。農業農村部日前公佈的最新監測更顯示,上月22日至26日,16個省市的豬肉出廠價格,按年上升46.3%,認為內地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上行周期。

香港的活豬供應主要來自內地,內地供港活豬數量大幅減少,去年5月每日平均有4,133隻,之後每月均維持每日平均逾4,000隻。直至去年底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即大減至平均每日只得逾3,600隻,直至現時仍未能重上4,000隻的水平。

內地豬隻供應減少,售價亦因此而上升,去年5月的每日平均拍賣價,每擔僅1,029元,至上月已升至1,238元。本月首3日更升至每擔逾1,300元,昨日就達1,334元。

求謹慎減養 供應必緊張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內地在非洲豬瘟爆發期間殺了不少豬隻,有問題豬場固然未能投產,其他豬場為求謹慎,也減少養殖豬隻數量,故此在此段空隙期間,供應必定緊張,價格自然較高企。

他表示,今年首4個月,供港活豬的價格已上升逾3%,由於今年供應仍然緊張,加上運輸費用及員工薪金等經營成本亦有上升,估計今年豬價或會有單位數字升幅。

飲食業界:加價自己啃鼳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近期豬價確比去年上升不少,但因食肆多以街坊生意為主,不會因個別食材出現漲價而隨便將菜式加價,是會視乎整體情況而定,故豬肉加價只能自己「啃鼳」,或會向客人多推介其他非豬肉類的菜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