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DSE明年加價4% 六科盛惠3132蚊

2019-05-04
■考評局昨日公佈2020年文憑試考試費,增幅約為百分之四。資料圖片■考評局昨日公佈2020年文憑試考試費,增幅約為百分之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學文憑試連續第五年加考試費。考評局昨日公佈2020年文憑試考試費,語文科考試費為670元,其他科目448元,自修生報名費為514元,增幅約為百分之四。以一名報考兩個語文科及4個其他科目的學校考生計算,考試費為3,132元。考評局指近年考生人數持續減少,直接影響文憑試考試費及其他相關收入,預計加價後仍會出現虧損。有區議員期望政府可恒常化代繳考試費措施,減輕考生財政壓力。

考評局最新公佈,2020年文憑試考試費增幅約為百分之四,語文科由去年644元加至670元,其他科目則由去年431元加至448元,兩者分別上調26元和17元。

自修生報名費514元

以一名報考六科(兩語文科及4個其他科目)學校考生計算,考試費為港幣3,132元,較去年上調120元。至於自修生報名費由去年494元加至514元,上調港幣20元。

考評局回應指,該局是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收入主要來自考試費,近年考生人數持續減少,直接影響文憑試考試費及其他相關收入。同時,考評局須增撥資源為有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以及更新各個支援公開考試運作的資訊科技系統。

局方委員會在訂定文憑試考試費時,已仔細審視考評局的財務狀況、公開試的營運成本、本地經濟狀況、通脹率、考生及家長的負擔能力等因素。

局方並提醒考生,2020年文憑試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將於2019年6月中接受報名,甲類與乙類科目則會於2019年9月接受報名。

考評局在回應中強調,預計2020年考試費上調後,文憑試仍會出現虧損。香港文匯報翻查2018年立法會文件,顯示考評局自2014年至2015年連續兩年凍結考試費後,2016年開始逐年加考試費,每年增幅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不等。

文件同時顯示,2013/14學年起文憑試開始錄得營運虧損,其中2017/18學年錄得6,920萬港元虧損,預計未來更呈惡化趨勢,而這跟考生人數持續減少息息相關。根據考評局資料,2013年文憑試考生人數約8.2萬人,其後不斷下跌,2019年跌至5.6萬人。

政府至今已先後為2019年及2020年的中學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惟有關措施屬一次性,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近月提及有關問題時表示,措施會否恒常化要交由政府考量。

顏汶羽促政府恒常資助港生

民建聯副秘書長兼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昨日回應考試費加價時指,文憑試是香港絕大部分學生的必經階段,除讀書壓力之外,考試費於學生而言無疑也是一種壓力,促請政府考慮恒常化資助本地學生應考文憑試,減輕學生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