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夫婦行善17載 照顧70「人之幼」

2019-05-06
■姚氏夫婦過去17年照顧過70名小朋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姚氏夫婦過去17年照顧過70名小朋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昔女兒「落難」獲援手 觸發加入寄養家庭「做上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照顧子女是父母的天職,但有小朋友可能因為家中遭逢突變等原因,不能與父母同住,幸本港有不少「有心人」願意額外負上一項沉重責任,參與「寄養家庭」計劃,協助照顧有需要的小朋友,而已經退休的姚氏夫婦在過去17年更合共照顧過70名小朋友,並成功令一些行為有問題的小朋友學會紀律及尊重他人。

社會福利署昨日舉行「2019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表揚380個無私奉獻的寄養家庭,其中157個家庭更因為在過去兩年有優異表現而獲寄養服務機構推薦頒發「非凡貢獻獎」。

姚氏夫婦是其中一個獲頒「非凡貢獻獎」的家庭,姚先生指自己參與服務是因為女兒在外國亦曾受過同類服務幫助,憶述自己兩名女兒在英國讀書時遇上一名不負責任的女士,「替我照顧女兒的女士突然丟下小朋友到美國探望自己的兒子,女兒向學校求助後警察即時上門,並將她們交由當地的寄養家庭代為照顧,這件事發生在聖誕節前一日,細女當時只得10歲,我十分心痛,但又不能即時到英國幫她。」

姚氏夫婦有一日經過港鐵站時看到招募寄養家庭的廣告,想起女兒的經歷,所以決定嘗試成為寄養家庭,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緊急寄養服務。他們由2002年參與計劃至今,已經照顧過共70名兒童。

緊急寄養服務主要是為遇到突發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小朋友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一般的寄養時間最長只得6個星期,但有時候亦會有特別例子,當中姚氏夫婦照顧時間最長的一個小朋友就留在他們家中1年3個月。

耐心教好「霸道小女皇」

該名女孩在姚家寄養時讀幼稚園高班,但學習進度較一般小朋友慢,連1至10及ABC亦未學會。

不過,姚太以聽歌等方式陪她學習,幫助她慢慢追上進度,默書由最初經常0分變成後來試過成為全班最高分。

除學業問題外,該名女孩亦有行為問題,姚先生形容她以前是家中的「女皇」,「只要親生媽媽做出任何不合她意的決定,她就要媽媽90度鞠躬道歉,媽媽也因而患上抑鬱症。」不過,姚先生之後不時以小故事向她教大道理,要她學做有禮貌的孩子,若她做錯亦要她向別人鞠躬道歉,最終令她學懂如何遵守紀律及尊重他人。

退休續參加:無湊細路「心思思」

姚氏夫婦現時均已退休,但亦繼續參與寄養服務,姚太指緊急寄養服務並不困身,兩夫婦在小朋友上學後會如常外出拍拖,認為參與服務反而令自己的退休生活更豐盛,指沒有照顧寄養兒童一段時間後反而會「心思思」,想再次照顧有需要的小朋友。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昨日亦有出席頒獎禮,她致辭時指寄養家長一方面讓寄養兒童體驗「愛」和「信任」,另一方面亦讓他們的親生家庭有空間解決困難,度過逆境,最終可重新照顧自己的孩子,達到家庭團聚的目標。她感謝寄養家長多年來的無私付出,向暫時未能由親生家庭照顧的兒童伸出援手,為他們提供一個遮風擋雨的「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