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農莊冇王管 「踩界」變旅館

2019-05-06
■位於長洲的休閒農莊備有5個營區供租住,圖為印第安營區。■位於長洲的休閒農莊備有5個營區供租住,圖為印第安營區。

涉無牌經營食宿服務 出租越野平衡車耍樂

新界及離島開設了不少休閒農莊供市民耍樂,惟政府多年來沒有統一發牌機制,在監管漏洞下,令部分農莊肆無忌憚「踩界」,甚至違規經營。本報記者最近到多個農莊視察,揭發其中長洲有農莊涉嫌無牌經營旅館,長期設有多款備有冷氣等住宿設備的營帳供顧客住宿,當中有球狀的營帳懸掛半空。該農莊更疑在無牌情況下,提供即煮的餐飲服務,甚至出租越野平衡車耍樂。經本報揭發後,相關政府部門指會嚴肅跟進。 ■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該個設於長洲的休閒農莊佔地數萬平方呎,備有5個營區供租住,包括南非營、赤日、印第安營及蒙古包等,顧客可在該農莊網頁訂住所需營帳,按日收費。記者到訪當日下雨,但逾40個營帳已豎立在草地上。

農莊男職員介紹南非營區時表示,該營區有5款營帳可容納2人至9人,面積約110平方呎至260平方呎。部分營帳內設天花吊扇燈、床頭櫃、冷氣機及大型餐桌等。以周六入住4人營帳1晚為例,租金約千多元。至於設有茶色圓頂天窗的蒙古包,備有木門連鎖,私隱度十足。而另一營區赤日,更可讓住客入住3米直徑的大圓球內,該圓球由幾支鐵柱支撐懸掛半空,住客須踏上鐵梯進入。另一女職員指,內裡備有雙人床等設備。

政府稱臨時性帳幕不受限

該休閒農莊可謂「照顧周全」,除住宿外,連即場煮食的膳食服務,以及另購票遊玩的歷奇活動,例如越野平衡車等玩意亦有提供。「最平就150蚊一個人一日,包基本食物,早餐食通粉,下午、夜晚就係咖喱牛腩飯、粟米肉粒飯。」

男職員續指,該場地可提供即場煮食的膳食服務,只需從附設名單中選取膳食公司及食物便可,並稱曾有1名顧客1日花費了1,800元,「我]唔係叫到會,係請間公司返薛Y場煮畀你]食。」

不過,記者就該場地提供的住宿、膳食服務及平衡車玩意向政府部門查詢,發現均未領有相關牌照及准許。其中根據牌照事務處的記錄,上述場地並無旅館牌照。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回覆,根據《旅館業條例》,如營地所架設的帳幕屬臨時及非固定性,不受條例所限,並稱牌照事務處將派員到現場巡察了解,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律師:須看設備複雜程度

究竟設有冷氣機及連鎖木門等營帳屬固定抑或非固定性?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雖然所有設備都可拆除,但要視乎設備性質及複雜程度,「例如冷氣機、床架、吊燈、座地風扇等呢瓥]備,唔係話拆就拆,明顯放鰜蛂A呢曭咱鴭T定性就取決於佢係咪『處所』。」陸指,有關營帳放置的持續性,部門過往會透過衛星圖或航拍去對比放置時間。

此外,機電署發言人稱,巡查後發現該場地的平衡車未申請「使用及操作許可證」,署方會突擊巡查以作跟進。食環署則指,該處所未持有食物業牌照及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並在巡查後提醒負責人無牌經營會被檢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