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粵港澳廚藝賽 助推灣區職業認證

2019-05-06
■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2019將於6月舉行。■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2019將於6月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與廣東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十四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2019」將於6月25日舉行,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表示,今年的廚藝大賽,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首個比賽,受廣東省及香港政府高度重視,而作為積極推動粵港澳職業認證的重要舉措,他們期望中式廚藝是最先作為大灣區內互認的職業資格。

林淑儀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指出,工聯會過去10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國家職業資格技能考核(國職考),在香港舉辦符合國職考相關內容和水準的比賽,經工聯會安排的國職考,至今在香港已發出約6,000張國家職業資格證,其中有2,700多張屬僱員再培訓局國職考課程,當中以飲食、美容、美髮為主。

組委會主任、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比賽可促進大灣區內餐飲業從業員交流及互相促進、提升技能水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更得到全球130個國家承認,故此業界對這項比賽有很高的評價,視比賽為邁向國際的旋轉門。

此外,工會多年來已為會員發出2,000多張年資證明,該年資證明獲不少領事館接納為職業資格憑證,批准可到該國從事相關的專業工作,大大提升僱員的競爭力。

大賽評判、香港餐飲專業技師(國家職業資格)協會委員文偉龍表示,廚藝大賽設理論筆試及實操比賽兩個環節,由內地、澳門及香港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按評分標準作評審。

組委會成員、香港專業點心師總會主席余劍雄表示,在實操比賽環節,參加者要在指定時間完成兩款菜式,當中指定原料自選賽的食材是豬腩肉,廚師除了要兼顧菜式的色、香、味,品質、創意、衛生等都會是評分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