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建局推「維修寶」 教業主「養樓」秘笈

2019-05-06
■市建局推出「維修寶」作吉祥物,韋志成在宣傳短片中粉墨登場。網誌截圖■市建局推出「維修寶」作吉祥物,韋志成在宣傳短片中粉墨登場。網誌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香港舊樓愈來愈多,復修需求更為殷切。市建局早前推出一站式資訊網頁「樓宇復修平台」,為業主提供支援服務,明年將推出新內容,包括建立「工程費用資訊中心」,分析過去工程合約標價,以及研究建立「服務提供者資料庫」,讓業主及法團參考。另外,市建局特別推出「維修寶」作為吉祥物宣傳,市建局新任主席周松崗及行政總監韋志成也在宣傳短片中粉墨登場。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復修平台網頁已於今年3月底推出,將分3個階段更新內容和給予業主支援服務。首階段內容包括一本樓宇「健體秘笈」,即《樓宇復修實務指南》,將整個復修流程整理成「樓宇復修六步曲」,並由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大使「維修寶」講解,幫助業主掌握樓宇「養生」秘訣。

他介紹說,由「維修寶」擔任主角的60多條動畫短片,將令樓宇復修資訊更簡單易明,業主只要一掃二維碼,便可在網上觀看相關短片。

此外,指南亦提供有關樓宇復修的實用資料及相關法例條文,進一步加深業主對籌組復修工程的認識。

他並指,復修平台已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推出用於招聘不同工程顧問和服務提供者的參考文件範本,協助業主處理種種涉及草擬招標和合約文件的工作。他們已委聘建築及法律專業工程顧問,蒐集及分析現時專業學會及維修業界常用的各類工程合約,為合約條款「補漏拾遺」。

為進一步向業主及法團提供更全面充足的市場資訊,韋志成表示,復修平台計劃於明年推出第三階段內容,包括與各專業團體及業界代表建立「工程費用資訊中心」,冀能從過往5年大約800至1,000個已完成復修工程樓宇的工程合約標價中,就公用地方的主要復修工程項目,進行分析及整理,歸納出不同工程項目種類的單價範圍,讓法團比較。

研「服務資料庫」給法團參考

他續說,復修平台亦研究建立「服務提供者資料庫」,透過邀請有興趣提供樓宇維修服務及管理系統較完備的服務提供者加入資料庫,讓業主和法團參考;提供者須接受定期評核,才能繼續留在資料庫內,以推動業界持續保持服務質量。目前已計劃分別就工程認可人士、註冊檢驗樓人員、消防工程顧問、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及小型工程承建商制訂5個資料庫。

他預計,今年中會就資料庫的框架及評審機制諮詢業界意見,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始邀請業界參與試行,期望明年下半年陸續推出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