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邀港青支教支農支醫扶貧 今起報名服務2年

2019-05-06
■2019年廣東省「三支一扶」(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計劃招募工作啟動。圖為大學生在粵北支教。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19年廣東省「三支一扶」(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計劃招募工作啟動。圖為大學生在粵北支教。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廣東省委組織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九部門聯合印發《2019年廣東省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實施工作方案》,啟動2019年廣東省「三支一扶」(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計劃招募工作,網上報名時間為5月6日至5月24日。據悉,今年將招募2,000名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服務期2年,每人每月補貼3,600元(人民幣,下同)。據悉,三類大學生可報名參與相關基層服務,包括香港、澳門本地在內的港澳大學生,亦是其中一類招募對象。記者了解到,在此次集中招募之前,已至少有136名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廣東支教。

據介紹,今年廣東省計劃招募2,000名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招募人數比2018年增加300人,將按照公開招募、自願報名、量化測評、公平選拔、統一派遣的方式,將志願者們派遣到粵東粵西粵北經濟欠發達地區的農村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水利)、支醫、扶貧工作,服務期2年。

每月補貼36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招募公告中看到,報名者須年齡不超過30周歲,生源包括三類。其一是普通高校大專以上廣東生源應屆、往屆畢業生;其二是省內高校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和學士以上學位的外省生源應屆、往屆畢業生;第三類則是香港、澳門、西藏籍普通高校大專以上畢業生。此前,已參加過「三支一扶」計劃的高校畢業生不再招募。有服務基層意向的大學生可登錄廣東省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專題網、廣東省人社網、廣東人才網查詢並按要求報名。

據悉,自2006年「三支一扶」計劃開展以來,各級財政逐年提高「三支一扶」大學生工作生活補貼水平,每人每月的補貼標準從2006年的600元提高至2019年的3,600元,社保、交通補貼、安家費也相應提高。13年來,廣東省已累計選派17,000餘名高校畢業生到省內山區和東西兩翼經濟欠發達地區鄉鎮、農村服務,相當數量「三支一扶」大學生服務期滿後選擇扎根基層工作。

港青粵北支教達136名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此次廣東集中招募大學生服務基層之前,不少香港大學生已通過各種渠道,前往廣東支教。其中,至2018年底,透過香港民政事務局與廣東團省委、省青聯舉辦「香港青年服務團」活動,前往粵北山區支教的香港青年已達到136名,他們在當地協助學校開展英語、聲樂、美術、心理輔導等輔助性教學,並於課餘在當地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

香港90後青年童偉亮,於去年底結束在韶關市區湞江中學為期一年的支教活動。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支教期間,與孩子們相處,收穫了感動,自己也更獨立、更堅強。

「那些孩子家境貧寒,多數是留守兒童,學習、生活環境不太好。但他們有一個共性,就是特別想唸書,很珍惜學習機會,這令我很感動。」童偉亮說。

更多港青冀到內地鍛煉

談到自己的收穫,童偉亮說,山區生活條件比不上城市,與香港更有很大差距,在此期間,需要自己洗衣、買菜、做飯,這些勞動讓自己更加獨立,學會了很多生存的本領。另一方面,在內地生活工作一段時間,也開闊了視野。「支教一年,各方面收穫都很大,對自己成長是寶貴的經歷。」

童偉亮說,回到香港後,他有機會在社區、學校分享自己的支教經歷。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在香港,有大量青年和大學生希望到內地支教,服務社會鍛煉自己。「很多人向我諮詢相關事宜,希望自己也去試一試。」

即將在暨南大學畢業的香港學生梁同學,也十分期待能夠在內地服務基層社會。「我已經通過社團和學校,了解了一些港澳青年參與內地基層服務的政策和個案,希望能夠親身參與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