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劉鶴周四訪美 繼續經貿磋商

2019-05-08
■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圖為今年2月14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 資料圖片■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圖為今年2月14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 資料圖片

外交部:中美要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昨日透露,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指出,中方對周四磋商的考量是爭取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北京的外貿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中美貿易談判面臨波折之時,劉鶴如期訪美顯示出中方談判的誠意。預計特朗普大概率不會在周五提高關稅,威脅之言更多是臨門一腳時的談判策略,希望通過心理戰給中方壓力,從而獲得額外的收益。

行程如期展開 顯示中方誠意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日在其推特上宣佈,本周五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剩餘3,250億美元未被徵收關稅的中國商品不久後也將被徵收25%關稅。此番言論讓本已接近尾聲的中美貿易談判蒙受了一層陰影。

不過,商務部昨日正式表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劉鶴的行程如期展開,並沒有因為特朗普「不靠譜」的言論出現改變,顯示出中方談判的誠意。「我們一如既往地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貿易談判,以不變應萬變。」

照顧合理關切 爭取雙贏協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始終認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達成協議的前提和基礎,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中方對周四磋商的考量就是雙方要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在余淼傑看來,特朗普並非如他自己所言一般對談判進展不滿意,畢竟上周五他才剛剛表態過談判進展順利,可見中美之間並不存在特別大的分歧。此次突然轉變態度,更應該理解為一種談判的手段,是前進中的插曲。美方希望通過心理戰,給中方壓力,從而獲得額外的收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