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鏈接】分數差及錄取率不同是主因

2019-05-08
■深圳富源學校「高考移民」事件引發爭議。圖為富源學校門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深圳富源學校「高考移民」事件引發爭議。圖為富源學校門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高考移民」是中國高等教育中的特殊現象。由於中國幅員遼闊、考生眾多,且各地區之間教育水平存在較大的差距,所以實行各省、市、自治區分別進行評卷和劃定高考錄取分數線的政策。而部分考生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數線和錄取率的差異,通過轉學或遷移戶口等辦法到高考分數線相對較低、錄取率較高的地區應考,這樣的考生被稱為「高考移民」。

大體而言,「高考移民」的移入地區分為三類,一是京、滬等經濟水平高而高考錄取分數線低的直轄市,二是海南、安徽等經濟水平低且高考錄取分數線也低的東部省份,三是海拔高、經濟和教育水平低而高考錄取分數線更低的西部地區,包括西北和西南省區。 中國自恢復高考制度以來,有關「高考移民」的現象愈演愈烈,教育部、各省招考辦也採取多種措施遏制「高考移民」現象的發生,但所起的作用有限。

「高考移民」問題存在的根本原因是當前高考錄取制度中存在的高考分數差和不同的錄取率。巨大的錄取分數差距的存在,成為「高考移民」的巨大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