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港科大最新項目落戶深港科創合作區

2019-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科技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領域,香港高校北上內地拓展新領域成為趨勢。昨日,香港科技大學(以下簡稱「科大」)與深圳福田區在深圳舉行創新創業項目簽約儀式,將其最新項目落地在河套地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這一項目將依託科大深圳研究院,佈局科研團隊重點實驗室、工學院微電子分支機構以及藍海灣孵化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李世瑋透露,為適應大灣區對人才培育的需求,科大今年將首開針對華強北企業的微電子培訓課程,未來還將探索拓展針對企業的高端培訓領域。

李世瑋透露,科大在河套地區落地的這一最新項目在深圳福田保稅區的長富金茂大廈,項目佔大廈三層樓。這一項目作為深港科技合作的重點項目,深港雙方將在基礎研究、知識轉移轉化、專業人才輸出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重點將連接香港和內地的科創及產業資源,發揮深港在成果轉化和科技創新領域的優勢互補作用,助力合作區創新發展。福田區未來則將支持科大,圍繞其重點產業方向佈局產學研融合項目,主要領域將圍繞機器人、人工智能、雲計算、金融科技等方向。

科大這一最新項目成為了首家落戶河套地區的香港高校分支機構。香港多家高校均表示了希望能落戶河套地區的意願。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方面了解到,香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均有意向落戶在這一地區。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福田區南部與香港接壤處,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合作區域。據了解,目前深圳正舉全市之力推進合作區開發建設。福田區委書記呂玉印強調,福田區將始終堅持「學習香港、借鑒香港、服務香港」,支持香港高校重點實驗室和科研項目入駐合作區,竭盡所能做好服務,以中心城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助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優化升級提供更多新動能。

依需求設培訓計劃育才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離不開人才培育。據了解,香港高校北上深圳後,不僅培育全日制學生,同時幫助業界進行在職培訓,以應對大灣區發展需求。科大北上最早期就曾與華強北的多個商家有過業務合作。華強北早期發展依靠模仿、山寨,缺乏高端技術人才,大量的中小企業老闆並未讀過大學,甚至僅有小學學歷。經過多年發展,企業亟需進行人才整體層次的提升,因此教育資源優厚的香港高校成為了眾多企業的首選。

對此,李世瑋透露,科大今年在河套地區的高端培訓計劃就是針對華強北企業的微電子方向的培訓。整套課程體系是以參與培訓的企業提出的需求而定制的培訓課程。課程體系涉及微電子的設計、分析、測試和製造全產業。目前,針對大灣區金融科技的巨大需求,科大也在醞釀這一方向的培訓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