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論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文明互學互鑒 推動世界和平

2019-05-13
■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15日在北京開幕。圖為一名外國遊客在海南和黎族小夥跳竹竿舞。 資料圖片■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15日在北京開幕。圖為一名外國遊客在海南和黎族小夥跳竹竿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周三(15日)在北京開幕,屆時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2,000餘名嘉賓將積極參與盛會。這凸顯近年來,習近平主席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高度,在很多不同場合就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而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不僅成為中國推進全球治理改革、解答時代命題的重要主張,也充分反映了亞洲和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文明多樣發展的今天,習近平主席一直主張不同文明之間應該加強交流互鑒,推動共同進步。2014年3月27日,他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說,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2015年3月28日,他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表示,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同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時他進一步指出,亞洲各國人民要從悠久的歷史文明中汲取養分,凝聚對亞洲價值的集體認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實睦鄰友好的社會民意基礎,把「和」、「合」的傳統理念付諸彼此相處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傳承下去。

文明平等 無分高低

對於國際上存在的一些雜音,比如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習近平多次強調文明是平等的,沒有高低優劣之分。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指出,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因為平等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正所謂「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當年6月28日,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講話稱,「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人類歷史告訴我們,企圖建立單一文明的一統天下,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對於文明之間存在的差異,習近平於2015年9月28日在紐約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講話指出,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2017年1月18日,他又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演講時強調,不同文明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文明互鑒 「帶路」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主導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2017年5月14日,他在首屆「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上講話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兩年後的第二屆高峰論壇上,他進一步提出,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樑,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遊、衛生、考古等各領域人文合作,加強議會、政黨、民間組織往來,密切婦女、青年、殘疾人等群體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