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海南生態文明實施方案發佈

2019-05-13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圖為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海濱景色。 資料圖片■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圖為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海濱景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提出,通過試驗區建設,確保海南省生態環境質量只能更好、不能變差,人民群眾對優良生態環境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到2020年,試驗區城鎮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8%以上,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不高於每立方米18微克並力爭進一步下降;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主要河流湖庫水質優良率在95%以上,近岸海域水生態環境質量優良率在98%以上;土壤生態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水土流失率控制在5%以內,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以上,守住909萬畝永久基本農田,濕地面積不低於480萬畝,海南島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60%;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2%,清潔能源裝機比重提高到50%以上。

爭取2035年成中國名片

到2025年,生態文明制度更加完善,生態文明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平,海南成為展示美麗中國建設的靚麗名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