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演藝科技逐進步 文化展示更自信

2019-05-13
■2016年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2016年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進步的一大重要條件,也是推動文化全球化和多樣性的內在要求。文化交流有助促進各國人們互通有無,增進彼此間的溝通與理解,推動世界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在沙曉嵐看來,中國的發展尤其是演藝科技的進步,為文化展示提供了更多可能,也讓中國的文化更加自信。他說,近年國內文創產業、大型演出及文旅產業蓬勃發展,是依仗了國內文化發展繁榮的良好勢頭。

2008年北京奧運會文藝演出結束後,沙曉嵐去美國交流,進入提問環節時,第一個提問的人就提出了主創團隊是否都是中國設計師,沙曉嵐自豪且明確表示「全是」;當被問及北京奧運會文藝演出燈光設備是否全是中國製造,他有點答不上來,因為當時所啟用的設備80%進口,當時資本環境、研發設備條件都還很欠缺。

建資本平台 促文藝落地

沙曉嵐說,「想要改變這個狀態,就需要我們中國設計師不光敞開胸懷去想像去創作,還要我們有足夠能力去支持它落地。這時就需要一個資本平台,這也促使我後來更加堅定走向資本市場這條路,只有這樣才能讓我有足夠能力去改變國際對我們的看法與偏見。」

人們常說,中國不缺企業家,真正缺少藝術家。沙曉嵐坦承,他當初決定從藝術向企業轉型的時候,很多朋友勸他放棄,讓他老老實實做藝術。為此他也猶豫彷徨了許久。直到有一次去法蘭克福燈光展,中國的設備不被允許進入主流展陳,令他大受刺激,因此一頭扎進商海裡。

早些年曾經有一段時間,中國一些對外文藝演出急於表達「我是中國,中國是誰」,結果表現出來就像中國元素的拼盤。沙曉嵐看來,近年國內文創產業、大型演出及文旅產業蓬勃發展,是依仗了國內文化發展繁榮的良好勢頭。他說,如今,中國的發展尤其是演藝科技的進步,為文化展示提供了更多可能,也讓中國文化更加自信,所以他們將演出做成純粹的藝術演出,直接明了向世界展現當今的中國。

如今,沙曉嵐的公司正在有序積極準備登陸A股,同時也非常希望能夠在香港上市。但沙曉嵐強調,純粹「玩燈」和進入資本市場「玩燈」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把中國的燈光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高峰,只是身份不同,目標從未更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