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逾4個月低 離岸失守6.9關

2019-05-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美國威脅向中國餘下3千多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人民幣進一步受壓。人行昨日公佈的中間價為6.7954,較前一個交易日貶值42點,創逾三個半月新低。離岸人民幣CNH昨跌逾400點子,失守6.9關口,在岸CNY更曾跌近600點,二者雙雙見逾4個月新低。瑞銀指出,中美貿易爭端避險情緒若續升溫,人民幣或跌至7算。

人行昨公佈中間價後,離岸CNH反覆尋底,上午已跌逾400點,午後跌幅進一步擴大,下午4時見6.9077的全日低位。CNY的走勢亦類似,全日最多曾跌近600點,於傍晚7時見6.8811的全日低位。截至昨晚10時40分,CNH和CNY分別報6.9144和6.8791,均較前一個交易日跌逾550點子。五月短短兩周時間,CNY已經跌近2%,年內累計也轉為跌0.09%。

今年來跌幅較其他貨幣仍低

不過,有中資行交易員指出,雖然短期人民幣跌幅比較明顯,但從今年以來看,人民幣相對其他貨幣而言跌幅仍是有限,兌美元仍保持升值狀態,顯示人民幣仍是偏強的,即使回到6.9附近也沒什麼大不了。

瑞銀:避險若升溫 或見7算

瑞銀亦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再起的打擊,亞太貨幣普遍走軟,人民幣跌幅最大,短期市場將持續震盪,並預期中美最終將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若結果如此亞太貨幣可望在達成協議時扳回近期跌幅,因此,瑞銀維持人民幣未來6個月預測值在6.70不變。不過該行也提到,若美國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人民幣將可能重探7算水平,而且中國可能加強資本管制。

法興:中國料不會主動貶值

另外,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Jason Daw昨日發報告稱,在岸人民幣破7風險有所增加,但中國料不會主動令匯率貶值以作為反制措施。中國的應對政策可能包括降準或降息,而出口放緩、政策寬鬆及經濟成長風險,都有可能導致人民幣走弱,而這並非競爭性貶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