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匯學林】懂禮貌不拖延 遇良師終生受益

2019-05-15

親愛的杜老師:

您好!回想起上次打電話已是兩三個月前,而現在我想借此機會向您表達我對您的感恩之情。

還記得,初入高中,教室中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您站在講台上向我們提出了一個特別的要求-希望你們可以懂禮貌,遇到老師就問聲好。

「那我們怎麼知道哪個人是老師呢?」一位同學說出了他心中的疑問。您卻開玩笑般地回答:「看上去年紀比我大的,你就可以跟他問好。」

一個星期之後,我們班得到了其他老師的讚揚。生物老師剛開始時只知道一樓裡的學生十分有禮貌,後來跟同學熟悉了之後,發現向他問好的,都是我們班的同學,因此他表揚了我們班。很感激您教會我,原來禮貌是一種教養,更是一種習慣。以禮待人,他人亦以禮相回,展現的是個人修養。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您教我做人不能拖拉,要做到「今日事今日畢」。那天,我沒有拿到自己的作業本,有同學告知我,未拿到作業本的人要去找您。就在那時,我已經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了,因為我之前有一次功課有錯誤未更正,而且還拖延兩天。

站在您面前,您的發問讓我心生愧疚。「為甚麼作業本發下去那麼多天你都沒有更正?」那時的我無言相對。您看出了我滿心的愧意,便說:「其實這件事不是小事,而是一件關乎學習態度的事情。往大方向說,這是一件關乎人生態度的事情。態度沒有擺正,任何事都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俗話說:『今日事今日畢』。這也是我今天讓你來找我的原因。」

聽完您的一番話,我深有感悟。我明白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態度,一旦態度有所偏差,事情的結果有可能會有天壤之別。

杜老師,感謝您教會了我人生的兩件事-懂禮貌和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也許我小時候看來,這是兩件小事,但如今的我看來,卻是兩件大事。感恩您的教誨,我時刻銘記於心。

都說老師是一名勤勞的園丁,但我認為老師就像路標,引導學生走自己想走並正確的道路。感恩您在我的學習生活中做了一次路標,指引我在通往目的地之旅中又前進了一步。感恩您的教導!願您身體安康,萬事勝意!

您的學生

卓宇苗

聖士提反堂中學 卓宇苗

(標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