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巡測輻射 沒發現就是最好發現

2019-05-15
■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合作,定期檢測香港的輻射水平。 視頻截圖■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合作,定期檢測香港的輻射水平。 視頻截圖

萬一有核事故發生,當嚴重到可引致輻射外洩,放射性物質就有機會像煙霧般擴散,即是我們所說的輻射煙羽。

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一年一度的緊急演習,就是要模擬事故發生後,量度輻射煙羽擴散的高度,所以要在高空由上而下,旋轉飛下去。探測儀器會同時量度環境輻射水平,測量的數據會實時傳送到天文台。

輻射是感覺不到、觸摸不到、看不到、無色無味,怎樣探測出來呢?就是依靠高敏感度的儀器。天然的輻射周圍都存在,其實很正常,天文台主要是探測有沒有人工的核元素。

任務完成後,直升機上所有人都要通過偵測輻射的儀器,確保沒有受到輻射污染,萬一有污染就要沖洗。直升機身就會做大清洗,然後在機身不同位置採集樣本,由儀器檢測輻射污染的程度,再決定是否需要做除污工作。

除了一年一度的緊急演習,天文台每月都會做一次空中輻射巡測,利用敏感度相當高的碘化鈉晶體伽馬射線探測器,收集及量度環境輻射。

出發前,天文台會先跟飛行服務隊擬訂好飛行路線,例如香港東北面的東平洲、吉澳一帶量度環境輻射。

天文台在全港設有12個地面輻射監測站,24小時不停探測香港環境輻射水平,同時亦會利用空中輻射監測系統,有事故時可以進行大範圍巡測,搜尋有沒有一些高輻射水平的地點。

因為要在空中搜尋輻射水平較高的地點,所以直升機一般不可以飛得太高,要在較低的高度巡測,大約300呎左右,其實頗低,感覺飛得相當貼近地面,飛行服務隊很專業,操控得很穩定。

每一次巡測工作,沒有發現就是最好的發現,天文台多年來的測量結果都顯示,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並無顯著變化。■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