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再暴力掀混亂 建制停會護議會尊嚴

2019-05-15

石禮謙避免衝突經後樓梯上樓 兩度入會遭包圍搶咪被迫結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反對派上周六的暴力衝擊,令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程序再一次被打斷,更嚴重破壞立法會的形象和聲譽。委會主持石禮謙昨日上午赴會時,特意經後樓梯到開會的樓層以避開衝突,但他其後兩度試圖進入會議廳主持會議時,均遭反對派包圍和阻撓,場面極度混亂。為免反對派有進一步行動,再次損害立法會的尊嚴,同時也為了議員的安全,石禮謙兩次均只在入口處短暫停留,惟在他第二次嘗試進入會議廳時,反對派的攻擊越來越猛烈,石禮謙遂宣佈會議結束,以避免再發生如上周六的亂象。他會後表示已去信內務委員會,再次尋求指引。估計本周五舉行的內會會議,將成為另一個戰場。

由石禮謙主持的「正牌會議」原定於昨日早上8時30分再次開會,開展選舉主席程序,惟「山寨主席」涂謹申故意將「冒牌會議」定在8時30分前同一地點舉行,有反對派議員更通宵留守多個會議室門外。昨晨約8時,當立法會保安人員打開會議廳的大門,涂謹申即與一眾反對派議員自帶擴音和直播設備霸佔會議廳,提前15分鐘開「山寨會」。

石為免同事受傷 無奈宣佈結束

8時25分,建制派議員開始陸續進入會議廳,由於主持石禮謙為免衝突,決定與其他建制派議員分開,在多名建制派議員及保安陪同下自行行後樓梯到達會議的樓層,反對派議員「目標頓失」,並無引發衝撞。

不過,在8時27分左右,當石禮謙在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張國鈞和立法會保安的陪同下,首次嘗試進入會議廳主持會議時,即在入口處被反對派議員包圍,令他們寸步難行。

「自決派」的區諾軒、朱凱Y更站上^面,更叫囂「石禮謙非法主持會議」。民主黨的許智艂韟h次伸手強搶石禮謙的麥克風。在一片混亂中,石禮謙只得宣佈會議暫停,建制派議員亦離開會議廳。

8時42分左右,石禮謙第二次試圖進入會議廳主持會議,無奈再度被圍攻。在極度混亂中,為避免上次會議中議員受傷的情況再次出現,和維護立法會聲譽,石禮謙剛宣佈會議開始,隨即就宣佈因環境過於惡劣而結束會議,然後離開會議廳。涂謹申和一眾反對派議員「佔山為王」,將「山寨會」進行到約9時05分,亦宣佈會議結束。

將向內務委員會尋求指引

石禮謙隨後會見傳媒,他表示,「我今早第一次嘗試來開會,根本坐不到我的座位上,許智葸陪還嘗試搶我的咪,立法會議員不應有如此的舉動。所以我希望等他們冷靜一些後再過去一次,但還是不成功。」

他續說,「我不介意再去十次,但我認為全香港市民都不想再見到上次會議的混亂情況,為了大家的安全和立法會的聲譽,我決定終止會議。但我們還要開多少次議員搶咪、讓香港市民失望的會呢?我們要向前走,向內務委員會尋求指引。」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在兩次法案委員會會議中都陪在石禮謙身邊,幫他擋住反對派的猛烈「進攻」。他在接受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昨日石禮謙被包圍時的混亂狀況與周六相若,如果繼續下去,肯定會發生與上次類似的肢體衝撞,反對派亦繼續使用大聲公騷擾、搶咪等手段阻撓會議進行。石禮謙其後決定結束會議,是以安全為重,避免了衝突的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