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婦團齊抗辱女性 促平機會徹查

2019-05-15

要求跟進懲處胡志偉 研修例保障女性不受侮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上周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以「八婆」及「唔死都冇用」來侮辱特首林鄭月娥,激起了公憤。多個婦女團體數十名代表昨日分別到平機會總部抗議,並批評胡志偉的言行貶低女性,毫無道德操守,更對青少年做了很差的反面示例,及損害香港形象。他們要求胡志偉向林鄭月娥及所有女性道歉,同時強烈要求平機會主動徹查事件並跟進懲處,及研究是否提議修訂條例,保障女性公務人員不受歧視及侮辱。

由一班市民組成的「譴責胡志偉侮辱女性關注組」昨日一行數十人到平機會總部請願,要求胡志偉道歉並收回侮辱林鄭月娥的言論。

議員豈能無基本操守?

群組代表洪小姐批評胡志偉的言行舉止令人「火都嚟」,不僅毫無人性,連作為立法會議員最基本的操守及道德也沒有,「一個神聖的議事廳本應是為民謀福利、為港求繁榮的地方,如今卻搞得不知似什麼!立法會議員就可以這樣無法無天,想罵什麼便罵什麼嗎?」

她批評胡志偉作為公眾人物,對青少年做了很差的示範,「香港是民主、文明的現代都市,不能容許這樣低俗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邊,廣大市民也強烈要求胡志偉公開道歉!」他們要求平機會跟進事件,並要求執法部門跟進懲處,給廣大女性同胞一個交代、給社會大眾一個說法。

不道德 涉歧視 惹公憤

數名同樣到平機會請願的「香港婦女聯盟」代表批評,胡志偉作為受過高等教育的立法會議員,理應知法懂事,但他在立法會上的措詞竟極度不尊重女性,不僅踰越了道德底線,更對青少年造成嚴重影響,並深深傷害了所有女性。

聯盟批評,胡志偉的所作所為明顯是性別歧視,貶低女性,必須公開向特首及所有女性道歉。同時,不少國家或地區均將侮辱公務員列為刑事罪行,他們強烈要求平機會主動徹查事件並跟進懲處,並研究是否提議修訂條例,保障女性公務人員不受歧視及侮辱。

到平機會請願的也包括數名「維婦權撐修例關注組」代表。代表鄺女士強調,現今婦女於社會的地位舉足輕重,而胡志偉在議會上公然侮辱女性,「任何人都接受唔到。」

他們認為,今次事件已損害香港形象,更形成社會一股壞風氣,擔心「將來滿街也聽到有人鬧其他人八婆。」由於他們對相關法例認識不深,不知道胡志偉的言論是否已抵觸法例,所以才希望平機會徹查。

鄺女士續說,是次事件的觸發點在於《逃犯條例》的修訂,「正是一名女子於台灣被殺,為了替她鳴冤而觸發條例修訂,究竟(反對派)有無試過站在受害人父母的立場去看待事件、有無理過他們的感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