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荃灣屠場無故關門 食衛局促解釋

2019-05-15
何俊賢(前排右三)昨日聯同本地豬農與食衛局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何俊賢(前排右三)昨日聯同本地豬農與食衛局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上水屠房發現有豬隻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特區政府過去兩天合共銷毀屠房內6,515頭豬隻,屠房的清潔及消毒工作隨即展開,預計下周一完成。惟因私營的荃灣屠房同時關門,拒絕接收本地豬隻,令本地豬農不滿。他們表明,若未來兩三天,特區政府沒有妥善方法處理,會將囤積的豬隻運到政府總部。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昨晚已去信荃灣屠場的持牌人,要求對方解釋停止運作原因,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食衛局與豬商早前達成共識後,上水屠房前日展開殺豬行動,撲殺2,916頭豬,其餘豬隻於昨晨8時繼續屠宰。

食環署昨晚表示,銷毀行動於昨日下午6時結束,兩天合共銷毀6,515頭豬,屠房的清潔及消毒工作隨即展開,預計整個行動於下周一完成,屠房可重開。

何俊賢促公佈停運原因

惟因荃灣屠場同時未有開門營運,令本地豬隻也未能屠宰以供應市場,引起本地豬農不滿,批評屠房剝削市民食豬的權利。他們一行約30人於昨日下午先到位於灣仔的中聯辦經濟貿易處請願,之後再到政府總部與食衛局官員會面,要求政府重新規劃防疫措施,以及要求政府介入重開荃灣屠房。

聯同本地豬農與食衛局開會的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會前表示,上水屠房因非洲豬瘟暫停運作,但私營的荃灣屠房亦暫停營運。他指,根據牌照條款,荃灣屠房不能無故停止營運,他們在會上要求政府向荃灣屠房查詢和公佈停運原因,以及改善檢疫制度才恢復內地活豬供港。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會後表示,局方昨晚已去信荃灣屠場的持牌人,要求對方解釋停止運作的原因,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並會與屠房緊密溝通,希望盡快回復運作。

逾千活豬擬運政總抗議

與會的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表示,估計業界已積存逾千隻活豬,因為飼料問題,最多可再支持兩三天,要求政府按牌照進行監察。如果未來兩三天,政府仍未能答覆荃灣屠場會否重開,又沒有妥善的處理方法,會將囤積的活豬運到政府總部。

有傳媒報道指,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荃灣屠房股東有代理內地豬的五豐行,佔約30%股份,其餘70%屬荃灣屠房 (集團) 有限公司,公司有41名董事。其中一名董事受訪時解釋,因本地豬隻數目少,很難分配給所有買手,故不開門營運。

另有業界代表指,短期內調動人手到荃灣屠房不可行,因運輸成本勢必增加,而可供屠宰的豬隻數量有限,即使將所有本地豬運往荃灣,但300隻的數量,難以抵消荃灣屠房的營運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