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騰訊季績驚喜 多賺17%超預期

2019-05-16
■馬化騰(左三)稱,騰訊第二季會發佈多款中度至重度遊戲,當中涵蓋動作類、角色扮演等遊戲。左二為劉熾平。 殷考玲  攝■馬化騰(左三)稱,騰訊第二季會發佈多款中度至重度遊戲,當中涵蓋動作類、角色扮演等遊戲。左二為劉熾平。 殷考玲 攝

遊戲業務仍具增長空間 未來力拓海外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騰訊(0700)昨公佈第一季業績,截至3月底止,純利272.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7%,遠勝市場預期,主要受商業支付服務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務、社交廣告及數字內容服務所推動。期內每股基本盈利2.877元,按年升16%。以非通用會計準則計,騰訊首季純利為209.3億元,按年升14%。此外,備受市場關注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則按年跌2%至212億元,主要是受到新遊戲發佈減少所致。騰訊昨收報374元,升0.9%。

截至3月底止,騰訊首季收入854.65億元,按年增加16%。期內,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則按年跌2%至212億元, 主要是受到新遊戲發佈減少所致。不過,騰訊於業績報告中解釋,由於有季節性活動,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季錄得增長11%,內地市場的智能手機遊戲組合的總日活躍賬戶數錄得按年增長,而付費用戶數則錄得按季增長,其中《王者榮耀》在1月份發佈了內容更新, 提升了用戶活躍度,促進付費用戶數及收入按年增長。

商業支付等服務收入增長勁

另外,增值服務業務首季錄得收入489.74億元,按年升4%。期內,網絡遊戲收入為285.13億元,與去年第一季大致持平。社交網絡收入按年增長13%至204.61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反映來自直播服務及視頻流媒體訂購服務的數字內容收入的增長。 此外,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一季的收入按年增長44%至217.89億元,增長主要受商業支付及雲服務的收入增加所推動。

微信WeChat月活躍戶增7%

用戶數目方面,今年第一季,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1.12億,按年增長 6.9%。在第一季,QQ的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數按年略有增長至逾 7億。其中,年輕用戶在QQ平台的活躍度提升,其月活躍賬戶數按年錄得雙位數增長。

騰訊昨日在港舉行股東周年大會,總裁劉熾平在會上表示,內地遊戲人口接近飽和,不過在遊戲種類上仍有創新機會,集團會以為玩家提供樂趣為先,之後再吸引玩家付費,他相信遊戲市場仍有不少增長空間。劉熾平又提到,該集團未來的發展重要方向會在海外市場,採取「多條腿走路」、「多舉並行」的方式,除了收購或投資之外,也會自行研發遊戲。

馬化騰:遊戲業務重現活力

騰訊主席馬化騰昨表示,該集團的遊戲業務逐步重現活力,例如在內地推出的新手遊《完美世界》大受歡迎,而《PUBG MOBILE》也在國際市場持續增長。馬化騰續稱,騰訊第二季會發佈多款中度至重度遊戲,當中涵蓋動作類、角色扮演等遊戲。

被問及貿易戰對騰訊有何影響,劉熾平稱該集團沒有太多業務直接與貿易戰有關係,間接來看只是廣告業務與宏觀經濟有關係,他稱若宏觀經濟不穩定,或會導致消費信心轉弱,從而令到高消費品如汽車或奢侈品的廣告投放意慾會下降,劉熾平表示該集團會關注中美貿易戰事態發展。

自2016年起,騰訊向線下商戶進行推廣,通過簡單易用的二維碼和小程序解決方案,來深化商戶普及率。劉熾平表示,小程序表現超過當初預期,助線下公司在線上線下融合方面做得更好,目前小程序每日活躍用戶達3億戶,小程序具生命力,有助推動支付業務。

《和平精英》5日料吸金1.56億

昨日有外電傳媒報道,騰訊新遊戲《和平精英》上架5天就榮登App Store營收寶座,市場估計5天收入高達2,000萬美元,相當於約1.56億港元,為《絕地求生》的43倍,以及是《要塞英雄》的10倍。

此外,昨有小股東在會上指出,部分騰訊有份投資的公司在上市後表現欠佳,劉熾平表示騰訊以控股身份分拆的只有閱文集團(0772)及騰訊音樂,而其他公司只屬投資性質,當中並無控股權,他稱市場對有「騰訊光環」的公司太追捧,呼籲投資者不應盲目投資,要從業務基本面作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