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產力局開放日 機械人展「沖茶」功夫

2019-05-16
■日前傳媒預展中,記者對「沖奶茶機械人」表現十分滿意。 記者區柏秋  攝■日前傳媒預展中,記者對「沖奶茶機械人」表現十分滿意。 記者區柏秋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生產力促進局推出新機構形象,本月25日在九龍塘總部首度舉行公眾開放日,展示有關數碼轉型及智慧生活的最新科研成果,市民當日可以參觀其全新展區和體驗多元化活動,增進對產力局新面貌及其服務的認識和了解。

沖製地道港式奶茶

在日前的傳媒預展中,記者對「沖奶茶機械人」的表現十分滿意,該機械人原來是應「金茶王」的要求而研發的,兩支機械臂的機械人,能做出全套人手沖製奶茶的步驟,時間的掌握比人手更精準,也更能確保味道的統一。記者品嚐後,覺得味道相當不錯。

大家知道,港式奶茶深受港人愛戴,味道質素講求師傅的沖調技巧,但近年缺乏年輕人入行,加上餐飲業人手不足,難以招聘沖茶師傅,這傳統工藝正面臨傳承的挑戰。港式奶茶沖製機械人學習了專業師傅的調製技巧,承傳了正宗港式奶茶的「一沖、二焗、三撞、四回溫」沖泡方法,沖製地道的港式奶茶,是科技、文化和品牌的結合。產力局介紹,沖奶茶機械人可以輸入不同師傅的沖製程序,讓機械人做出具該師傅特色的奶茶。

活動當天,市民可以參觀大樓內全新的「Digital@HKPC」(智能製造)和「Living@HKPC」(智慧生活)兩大主題展區,以及於當日特設的戶外展示區,透過互動展品、企業個案介紹和別開生面的尋寶遊戲,親身體驗產力局的最新科研成果,加深了解該局提升香港中小企競爭力的服務和工作。

同場舉行Inno Fair

除此之外,同場亦會舉行由產力局「知創空間」(Inno Space)與The Hong Kong Maker Club合辦的Inno Fair,讓本地創客和師生展示不同範疇的創新作品,包括機械電子裝置、格鬥機器人、STEM 教學、模型等,現場更有不同主題的創客工作坊給公眾參加,帶動創科氛圍,激發更多創意。

開放日活動費用全免,參觀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