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騰訊阿里亮麗業績為貿戰助威

2019-05-16

中國兩大新經濟龍頭阿里巴巴及騰訊(0700)在同日公佈業績,兩大公司的龐大業務覆蓋面,有助投資者了解從中美貿易戰,到內地消費者支出,再到全球技術投資等各方面的情況。近期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正放緩,預期會拖累中國企業的增長,從阿里和騰訊的業績,可以分析到內地的消費層面有否受到影響。

根據公佈,阿里的季度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大增42%至201億元(人民幣,下同),騰訊的首季也錄得純利逾272億元,按年升17%,兩者表現都大大優於市場預期。從上述兩大巨企亮麗的業績表現,要不反映中國企業應對有法,要不就是反映貿易戰對中國企業其實沒有什麼大打擊。

電商收入勁 內地消費意慾強

兩間公司的主要業務均在電子商貿,從騰訊到京東都有裁減管理人員、勒緊褲帶的動作,加上對初創企業的投資萎縮,中國的科技行業正經歷一段陣痛期。彭博認為,投資者應該更要關注騰訊在遊戲之外的新增收入表現,並從兩家公司的電子商務收入上,可以看出中國的行業和經濟健康狀況。

阿里和騰訊已鎖定了他們在內地的主要業務,在尋找下一個增長點的過程中,兩家公司正激烈地在雲計算、娛樂、互聯網金融等市場上展開競爭。由於競爭愈來愈激烈,兩家公司的利潤率也可能面臨更大壓力。分析師表示,相對於兩者的既有業務,投資者更想了解阿里在雲計算方面的進展如何,以及騰訊在社交媒體廣告方面的表現。

騰訊的業績報告顯示,其社交網絡收入按年增長13%至204.61億元,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一季的收入按年增長44%至217.89億元,增長主要就是受到商業支付及雲服務的收入增加所推動。

阿里第四季度核心電商業務同比增長54%至788.94億元;雲計算業務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長 76%至 77.26 億元。根據 Gartner 2019 年4月的報告,以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和 IUS(基礎設施公用事業服務)的市場份額計,阿里雲是亞太地區最大的雲計算服務供應商。

對投資者而言,最終還是要看股價的走勢。兩家公司都是中國科技業的領頭羊,股價走勢往往保持一致,兩股在2018年都曾陷入困境,當時市場對中美商貿緊張局勢升級,從而影響中國消費和投資感憂慮。

股價均較年初低位大幅反彈

進入2019年,中美仍未達成貿易協議,市場對全球宏觀經濟和政治問題依然非常敏感,而阿里和騰訊在應對風險方面的能力有多少,將會切實地反映在股價走勢上面。阿里股價由今年初低見129.83美元,至本月初高見195.72美元,升五成,截至昨晚10:44報177.88美元,升近2%;騰訊則由年初的低至300.4元,至4月中高見400.4元高位,升幅33%,昨收報374元。 ■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