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第4季多賺42%勝預期

2019-05-16
■阿里巴巴第四季業績勝預期。圖為主席馬雲。  資料圖片■阿里巴巴第四季業績勝預期。圖為主席馬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阿里巴巴昨公佈截至3月底的四季度業績,季度收入按年增長51%,達935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於市場預期;非通用會計準則下盈利增42%至201億元。2019財年總收入達3,768億元,同比增長51%,增速較2018年的58%略有下跌;全年盈利934億元,同比增12.2%,每股盈利38.4元。

新年度收入料5千億增33%

阿里預計,2020年財年將錄得收入達5,000億元,相當於按年增長32.7%,惟略低於市場預期的37%增長。業績公佈後阿里股價攀升,截至昨晚10:30,重回175美元。

雲計算業務季收勁增76%

以分部業務計,受惠於餓了麼、口碑等新零售業務發展,第四季度,核心電商業務同比增長54%至 788.94 億元;全財年整體核心電商業務收入按年增長51%至3,234億元。雲計算業務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長76%至 77.26 億元,全財年收入大增84.4%至247億元。數碼媒體和娛樂收入按年增23%至240億元。

用戶數據方面,四季度移動月度活躍用戶達到7.21億,環比增加1,800萬名;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6.54億,按季增2,200萬名。淘寶天貓過去一財年新增超1億用戶,其中77%來自下沉市場。

支付寶用戶實現逆勢增長

首席執行官張勇還強調,支付寶用戶也實現了逆勢增長。支付寶及其本地電子錢包合作夥伴擁有的全球用戶已超過10億。但財報亦顯示,螞蟻金服今年支付阿里的特許服務費和軟件技術服務費為5.17億元,同比下降85%。財報解釋,這是由於用戶擴張而增加的投資所導致的。可見支付寶仍在努力增加用戶增長,抓住線下支付市場份額。

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於電話會議中表示,在中美貿易戰衝擊下,中國會繼續加大其他區域的出口貿易,且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相信中國經濟能做好全面準備。他還指,中國若承諾將來進口更多美國商品尤其是農產品,這對集團旗下的核心業務將是利好消息,淘寶、天貓國際等平台都能幫助進口品牌覆蓋全國約6.5億客戶。

財報還顯示,截至3月底,阿里已回購約1,090萬股ADS,總額約為15.7億美元。去年9月阿里巴巴宣佈ADS回購計劃,以實施6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