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亂用7傷拳 美限華為損人也害己

2019-05-18

美國把華為「拉黑」,影響範圍廣泛,也勢將破壞與華為密切關聯的全球科技供應鏈。由於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網絡設備供應商,年營收高達1,050億美元,因此,若華為的業務受限,美國的供應商也會受創。

美國商務部日前將華為及其在20多個國家的68家附屬公司列入「黑名單」,此舉將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批准下,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去年美國對中興(0763)亦曾實施類似禁令,幾乎令中興癱瘓,後來中興接受了美國一系列的嚴苛條件,白宮才取消對中興的禁令。美國若對華為施加同類的制裁,影響範圍將不僅限於華為本身。一方面會打亂華為的業務,最糟情況是華為做不成生意,屆時,華為的美國供應商也會受創。

去年向美採購110億美元

華為在2018年,共花費了700億美元採購原部件,其中有110億美元是向美國企業採購,這些企業包括了高通、英特爾和美光等,他們這部分營收可能化為烏有。另方面,蘋果等美國企業,可能面臨中國採取的報復行動而受影響。

有業內人士表示,對華為來說,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一家能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做到。華為去年的營收高達7,210億元人民幣(1,050億美元),是中興的8倍,以及韓國三星年營收的一半。

依賴華為運營商將陷困局

如果華為被迫限制生產,很多亞洲和歐洲供應商也將受害,依賴華為的電訊運營商將陷入困局,因為各國正紛紛推出5G網絡,這些運營商大多都反對美國對華為的禁令。

雖然華為對此早有準備,大行富瑞指出,華為在半年前,已向全球供應商儲備了半年至1年的核心零件存量。彭博亦報道,華為多年前開始自行研發及設計芯片,並已在旗下手機廣泛應用,作業系統亦處研發階段。

華為早已研發芯片作準備

然而有業內人士指出,華為有他們自己的智能手機零部件生產線,因此手機的零件供應相對較好,但在大型服務器和5G通訊網絡,則是另一回事。故此,制裁措施將會拖慢中國的5G發展,也會影響到中國電信商向全球電訊設備生產商的採購,美國亂用「7傷拳」可謂是損人也害己,陀衰全球。 ■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